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信息
编号:10748681
探索肥胖之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不少肥胖者苦于减肥无良策。一般认为,肥胖因进食过多所致,但多数肥胖者吃得并不多,也参加运动,体重仍很难减轻。

    肥胖者与常人在代谢方面也有差别,在同样饮食情况下,肥胖者合成代谢亢进,而在活动时消耗的能量却少于常人。

    美国学者研究认为,肥胖与人的脂肪细胞数目有关,而脂肪细胞数的多寡与遗传有关,父母均肥胖,子代73%也肥胖;父母均瘦,子代仅9%肥胖,显然大有差异。

    婴儿在1岁以内,是脂肪细胞的活跃增殖阶段,在这段时间内如喂食过多,会导致终生肥胖。在儿童时期,脂肪细胞增殖仍很快,故10岁以内的儿童保持标准体重依然很重要。

    约72%的妇女的肥胖始于妊娠期,这与内分泌变化和吃得多有关。孕妇肥胖易发生妊娠毒血症、难产、糖尿病。妊娠期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要控制体重,整个妊娠期增重10公斤为宜,头3个月增1公斤,中间3个月增4公斤,末3个月增5公斤。主要控制糖类,晚餐七分饱为宜,因胰岛素在夜间分泌较多。

    医学家对肥胖的原因作了深入研究,认为成因复杂。但认为把体重控制在理想的水平,必须从婴幼儿期就开始从合理饮食和运动等方面着手,并持之以恒。肥胖者如到了中年才想到减肥,并滥服减肥药,是难以收到效果的。 (袁秉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