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701
您的宝宝发育是否正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年轻的父母都十分关心小宝宝的体格发育,希望孩子长得健壮些。那么,对婴幼儿的体格发育情况应怎样来判断呢?

    对婴幼儿和儿童的体格发育判断有许多可以用来比较的检查项目,而以下几个项目由于检测很方便,所以被采用的较多。

    一、体重

    足月新生儿的平均体重为3200克,男孩较女孩略重。体重不足2500克者称为低体重儿。出生后6个月内体重每月约增加600克,第7~12月,体重每月约增加500克。

    体重是身体综合测量的一个重要标准,往往反映身体一切器官重量的总和。小儿体重可按下列公式推算:

    1~6个月:体重(克)=出生体重+月龄×600

    7~12个月:体重(克)=出生体重+月龄×500

    1岁以上:体重(千克)=8+年龄×2

    二、身长

    身长反映骨骼发育的情况。

    足月新生儿身长约50厘米,男略长于女。

    1岁时达75厘米,2岁后身长≈75厘米+(周岁数×5厘米)。

    三、头围与胸围

    新生儿头围34厘米,胸围32厘米;1岁时头围与胸围相等,各为46厘米;1岁后胸围增长迅速,应大大超过头围。

    四、囟门

    后囟门位于顶骨与枕骨之间,应在出生后2~4个月关闭;前囟门位于额骨与顶骨之间,应于1岁至18个月关闭。如囟门关闭延迟,常为佝偻病的证据之一。

    五、乳牙

    乳牙共20枚。在4至8月开始出门牙,先出2枚下中切牙,然后出2枚上中切牙,至2岁~2岁半乳齿出齐。出牙数约为月龄数减6。出第一只恒牙的时间约为6周岁。

    (袁秉火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