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702
正畸系列谈之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经过一两年的治疗,牙齿逐渐都到了理想的“岗位”。终于有一天,矫治器拆除了!看到镜子里自己漂亮整齐的牙齿,那份轻松,那份喜悦,简直无法用语言表达。

    可是——别忙,医生说:拆除矫治器并不是矫治结束,还要戴用保持器。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刚移动到位的牙齿,就像刚栽好的小树,根基还不牢靠,不稳定,有向矫治前的畸形复发的趋势。首先,随着矫治的进行,牙齿去了新的位置,周围的肌肉系统也要做新的适应。也就是说,肌动力要达到新的平衡。而这个过程要落后于牙齿移动。其次,牙齿移动后,牙齿周围的组织——牙槽骨需要改建完成,牙周膜纤维张力要达到新的平衡,这样,牙齿才能稳定。当然,这也需要时间。还有,牙齿到了新的位置,牙齿间的咬合关系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保持后,经过磨合才能建立新的平衡。

    那么,保持器要戴多长时间呢?不同的矫治类型是有区别的,所以,一定要遵从医生的医嘱。一般来说,对于固定矫治,拆除矫治器后一年内,必须全天戴保持器。一年后晚上戴用。再过半年隔天晚上戴用。逐渐减少戴用时间,直至牙齿稳定。这期间,每三个月到半年去医院复诊,听取医生的指导。

    保持也是矫治的一部分。患者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可不要功亏一篑呀。(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 马金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