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呼吁
编号:10550694
中医药文化遗产必须得到有效保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1日 人体科学论坛
     今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发言直播

    王旭东委员在会议上做了发言,以下是讲话全文:

    中医药学术体系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是我国最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科学门类,它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作出过不朽的贡献,在现代医学较为发达的今天,仍然在为维护人类健康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对于这样一门优秀的科学技术,党和政府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爱护,曾经出台了多项政策法规,直至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保护,在组织、人力物力、经费等方面都予充分的保障。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医药学并没有按照自身规律得到充分的发展,虽然在一部分分支学科上呈现着轰轰烈烈、繁荣热闹的景象,但在学科本质上,“继承、发展、提高”三步战略的第一步都没能得到有效落实,很多中医优秀思想、实用技术、优秀人才已经呈现窒息、萎缩、失传、流失的势态。对此,更重要的工作应该是挽救、保护,尤其是有效保护。今年我国已将中医药学列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年规划,因此更加需要厘清思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这一优秀遗产。

    一、当前中医药领域存在的不利于保护的一些问题

    (一)思想窒息,技术萎缩。

    目前中医的临床治疗、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诸多领域,中医最具特色的世界观、方法论、思维方式得不到继承和发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