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538403
文革疗法一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3日 天涯虚拟社区
     因为不清楚红茶菌的分子结构、药用原理,当时人们觉得神秘,反而增加了它的吸引力。那时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都在养红茶菌,亲戚朋友之间还写信、打电话推荐。这种治病方法在全国维持时间较长,实际上1980年代还有人养。姜昆作品《红茶菌和打鸡血》(1980年代中期)对它的流行进行过夸张描述和讽刺,把它看作浩劫年代的怪现状。直到2004年通过Google引擎仍可从网上查到“836项符合红茶菌的查询结果”,其中大量信息是产品介绍、推销。而人们在提及鸡血疗法、饮水疗法、卤硷疗法、醋蛋疗法等迹近荒唐的文革往事时,总会会心地想起它。

    (参考资料:林新菊《红茶菌的制作方法》,“世界名人网”2003年9月14日)

    “卤碱疗法”

    1967年开始流行并被正规医院采用的民间治病偏方。卤碱又称“卤干”、“681”,说是用来治疗癌症。起源于大字报传说服用的卤碱(也有说用于内蒙某盟某旗草原上某个水塘里的卤碱作成针剂,注射穴位的)能治消化性溃疡,后来就传到能治疗癌症,越说越玄,直至百病皆治。有的“药厂”就立即生产出“抗癌”的“卤干粉”,美其名曰“681抗癌片”。

    医院和医生既没有履行新药研制、临床实验前后、试产期和正式生产的报批审核手续、批准文号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