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540247
新发现对中年危机论提出挑战人到40更幸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4日 北京晨报
     担心死亡率、雄心壮志受挫和腹部松垂——人到中年,人们似乎总是有意无意地把这些郁闷的事情相串联。而英国学者最近完成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抛开中年危机的观念,步入中年的40岁正是走进幸福之门的阶段,人们开始为自己的家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满足和欣慰。

    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一个情绪上的“成长冲刺”时期,它让人们更加放松、更容易与他人相处。科学家们把这种品质称作“随和”,就是在将近40岁和刚过40岁的阶段,人们的这种品质迅速发展。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3日报道说,这项研究成果基于电子邮件问卷调查的回馈。大约12万名受调查者的回信显示,与失望相比较,他们感觉“自我实现”和认同“自身个性”更为广泛。

    “我对这项发现感到非常惊讶,”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任教的英国心理学家塞缪尔·戈斯林说。他参与组织了这次调查。

    他说:“人们通常接受的观点是,人的个性主要在30岁形成。但这项发现指出,在40多岁的阶段,个性的一些要素不仅继续发展而且这一过程还在加速进行。”“只有在我们接近40岁的阶段,我们才开始完全放松、享受生活和欣赏其他人。这种发现对''中年危机''的观念提出了挑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