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心理百态 > 信息
编号:10552333
3岁前的事为何想不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5日 广州日报
     人类记忆可以延伸至童年,但对三四岁之前的事,大多数人都无力记起。一直以来,心理学家都在探讨这个问题。美国最新一期的探索者杂志上登出了明尼苏达大学认知心理学家的解释。明尼苏达大学认知心理学家认为,我们大脑里没有存储任何形式的我们可以想起的早期记忆,这主要是因为婴儿时期人类还没有掌握语言能力。早期记忆一定是通过非语言的形式得以记录的,推而进之,人类就不能用语言讲出他们的早期记忆。

    对此问题,神经系统科学家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指出,大脑中负责形成记忆的海马状突起在生命初期就发育完全,所以形成早期记忆的责任就被推给负责高级认知和长期记忆的大脑皮层。而大脑皮层要到婴儿学会走路或入学前才能充分发育完成。因此,婴儿的长期记忆能力就相当有限,所以记不起婴儿期的事。

    已故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人类抑制早期记忆,大概是因为这些早期记忆都是痛苦的。他认为,尽管我们无力重新唤起这些记忆,但这并非表明这些记忆没有存储在大脑里;相反,早期记忆依然储存在我们大脑的某个角落处,并对我们的心理健康产生影响。(宋荣超)

    width=600 height=18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