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7372
医疗广告退市百姓需求谁来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6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5.03.16
     近日,一条关于“卫生部拟取消医疗广告”的消息颇为引人瞩目。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认为,“一些医疗服务应无偿向群众提供,不应收费,更不应做广告;赚百姓的钱做广告也不合适,不断增多的虚假医疗广告更是要坚决取缔”。

    鱼龙混杂的医疗广告确实是坑害了不少老百姓但是其中也不乏真实信息,一棒封杀、全体取消“出生证”似有偏颇之嫌,鉴于虚假广告冒出的势头猛且屡禁不绝,从避免群众上当受骗的角度考虑,此举的确是一桩好事。在当前的国情下,由于医疗条件和医疗水平的巨大差别绝大多数的老百姓不仅欠缺医疗知识,连起码的正确获得医疗信息的渠道都难得的现实面前在疾病突然袭来时只能被迫处于极其弱势的境地。然而不规范、虚假的医疗广告之所以能够乘虚而入、误导患者,就是因为人们对真实的医疗信息的渴求得不到满足的具体表现从而缺乏相应的判断力。

    正因为如此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医疗广告已经成为患者获取治疗疾病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当广告全体“退场”之后,留下的医疗信息空白将由谁来填补?这是决策者们必须解决的问题。

    有官员建议要加大对基层医院的建设,通过宣传与教育,让居民建立这样一种观念:“有病先到社区医疗机构去治疗,再由社区医生针对病情推荐到不同的大医院就诊。”然而,以社区医疗机构、医生作为医疗信息的提供者,如何保证信息的真实可靠?在经济利益强大动力的驱使下,那些道德缺失的医生是否会成为虚假医疗信息的新一轮传播者人们拭目以待。

    明眼人都知道,任何一种现象的存在,都会有它存在的道理。医疗广告也不会例外。对于老百姓而言,最信得过的莫过于由卫生行政部门对医疗机构的公平评价与监督,并向社会全面公开这些评价信息。但是,这种信息应该怎样传达,如何传达,也就是说,把商业化、分散化的信息发布形式改为利用权威渠道统一发布的公益性信息,以此“引导”患者对症求医,当然是老百姓渴求的。但是,当虚假广告退市时,百姓的需求又怎样解决呢?如果不能及时将真实的医疗信息传递给百姓,那么,虚假的医疗广告会不会卷土重来呢?, 百拇医药(关春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