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减肥药
编号:10550611
雪山、逍遥、铁掌、星宿 4派减肥广告各有死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6日 北京娱乐信报
雪山、逍遥、铁掌、星宿4派减肥广告各有死穴//

     刚开春,减肥新品就一茬接一茬来抢你眼球了,广告攻势也接踵而来。从2月28日到3月3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第六届中国国际减肥大会”。据了解,大会除了新增“2005健康减肥科普及项目推广”、“新产品推广发布”等活动外,还在展会现场设立了上网专区,用来展示最新的产品和动态。从这个势头来看,今年的减肥产品又少不了让你的身体“饱经风霜”了,不过不管你用什么方式,别忘了一句话:不看广告,看疗效。

    纷纷扬扬的减肥广告颇像武侠小说中的各类门派,操着各种美轮美奂的独门绝技,把各类减肥产品描绘得无比神奇,充满视觉冲击力的各样美女,冲击着人们脆弱的形体自尊。然而,广告真能言如其实吗?恐怕连广告商自己心里都“打鼓”。

    中国保健科技学会肥胖病研究会理事长翁维良教授表示,减肥广告做得的确不错,但是,任何一种单一的减肥技术和产品都不能彻底解决肥胖和反弹问题。

    单一减肥方法最大的缺陷是成功率低,但反弹却很高。人们过于盲目地追求减肥效果,结果短时间内减下去了,可没过几天肉又长回来了,而且时间长了还有后遗症。比如,单一选择减肥药,可能会伴有便秘或油便、厌食、心跳加快等不良反应;单一选择保健品,会减掉水分和蛋白营养,大量服用可能会使脾胃虚弱,引起习惯性腹泻;单一选择运动减肥容易引起疲劳和食欲增加,必须严格控制饮食,否则前功尽弃;单一选择控食减肥会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营养不良、体质虚弱。
, 百拇医药
    雪山派 厚着脸皮吹效果

    减肥广告中的“雪山派”可是个大门派,夸夸其谈,无比自大,最惯用的招数就是夸大减肥的效果。

    解密:“雪山派”的广告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常常称自己的产品可以在两天内就让你明显感受到减肥效果,或是承诺你在一周的时间就能减掉4—8公斤,还有的广告更是夸大其辞,号称能激化脂肪酶的活性,加速脂肪分解和代谢过程,减少脂肪含量。

    事实上,在不影响健康的前提下,广告中夸大的这种减肥速度是不可能在人身上实现的。翁教授强调,从科学减肥的角度来讲,一周内减去0.5公斤或1公斤的重量是比较安全的减肥速度。可以有选择地使用合格的减肥器械并选准好品牌,但想单靠器械快速达到目的是行不通的。一味地乱用减肥器械,很可能会引起内分泌紊乱,使得减肥不成而伤了身体。

    拆招:减肥最忌急功近利。别看这几天减下多少多少斤就冲动地尝试。正确的做法是:先找专业的医生咨询,有选择地使用合格的减肥器械并选准好品牌,但想单靠器械快速达到目的是行不通的,还要搭配适量的运动和科学的饮食。
, 百拇医药
    逍遥派 编造故事说轻松

    尽收天下武功奇学,就能不用历经磨难也修得成正果,这是“逍遥派”减肥广告最蛊惑人的地方。越来越多的人寄希望于无需努力就能达到预期的减肥效果时,“逍遥派”给我们带来了希望。

    解密:不少广告的宣传重点都放在产品可以直接产生减肥效果,根本就不需要用锻炼、喝药之类“痛苦”的方法来配合。医学专家表示:如果不用注意饮食和实施锻炼就能把体重减下来,无疑是“异想天开”。

    比如说饭前闻几下小香片,就能够分解脂肪,每个月就能减肥5到10斤,这么轻松舒适的方法谁不乐意?翁教授说,饭前闻刺激性强的气味肯定能抑制人的食欲,这种瘦身香片对嗜吃的肥胖症患者有减肥功效。但长期闻有刺激性的气味,嗅觉器官会慢慢适应,不会再有条件反射了,也就逐渐达不到减肥作用,而且刺激性的气味肯定对人体有害。

    拆招:天上掉馅饼的事自古罕见,想减肥必经一番“寒彻骨”,不进行科学的运动就想瘦,那还真是异想天开了。
, http://www.100md.com
    铁掌帮

    对着镜头真人秀

    这个门派可厉害了,仿佛裘千仞和裘千丈这一对活宝,真真假假,叫人眼花缭乱。这派减肥广告不说减肥产品怎么好,光把真人往那一摆,减肥前、减肥后的鲜明对比,一眼就能看出功效来了。

    解密:减肥前后的照片不得不让人折服,但在看这些让人心动的减肥效果照片或画面的时候,你也许没有注意到图片下方会有字体很小的图片说明。

    业内人士透露,人体形状的照片和画面是可以通过对姿势、灯光和拍摄角度的调整产生不同的效果,光看广告不能说明问题,减肥产品的效果因人而异。

    拆招:看来,这前后判若两人的功夫还真有点移花接木的味道,不过人家专业人士都说了里面有猫儿腻。但如果觉得可行,倒不妨买来试试,说不定在咱身上还真能达到这种效果呢。
, http://www.100md.com
    星宿派

    取个假名掺西药

    这一派是减肥广告中最大的门派,多以减肥茶和减肥药为主,因为是“逍遥派”逆徒所创,路数不出“逍遥派”左右,宣扬的无非“绝无痛苦”,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干什么干什么,照样能瘦。

    解密:减肥药和减肥茶通常都被赋予“无副作用”、“不反弹”、“不腹泻”的健康概念。但是,这些减肥产品在达到短期效果的同时,对身体却造成了“内伤”。

    有的人瘦是瘦下来了,可开始无缘无故发脾气;以前睡得很香,现在却总失眠、多梦;经常会疲倦、没有力气、手心发热、心慌;老觉得肚子痛,一天要上好几趟厕所……最可气的是,1周好不容易减下去的体重,不到3天就反弹了,还比减肥前胖了几公斤!

    减肥药中都含有西布曲明和麻黄,西布曲明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可以明显抑制食欲,减少热量的摄入,同时还让脂肪代谢速率增加,以产热的方式“燃烧”多余的脂肪。但是,西布曲明会导致精神兴奋、急躁、失眠,还会引起便秘、血压升高等。而麻黄对心脏的危害特别大,有些商家竟然说可以“安全放心使用”!

    此外,减肥茶和减肥药中还含有奥利司他、甲状腺素、植物纤维素、壳聚糖等物质,这些物质除了有减肥的功效外,都会对身体形成伤害,比如出现油便、腹泻;破坏人体铁、锌、钙等矿物质的平衡;出现厌食症、骨质疏松,甚至导致心脏病。

    拆招:外表效果明显,内伤严重拆招:何必让减肥把自己搞得那么痛苦呢?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和豆类食品;多增加体力活动、多做家务,经常骑车上班等等,很多健康的减肥方式,只要你坚持不懈,减肥就必有成效,何必花钱受那份洋罪呢?

    信报记者 齐 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