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服用中药 > 毒副作用
编号:10538732
重视中草药的毒副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金周慧

    中华文明五千年,中医药的历史更是源远流长。近年来,随着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传统的中医中药学也越来越受到世人的瞩目,中草药的应用更加广泛,中草药的安全性也引起人们的注意,某些含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草药如关木通、广防己等引起肾脏损害的报道也逐年增多。因此,了解中草药的肾毒性,早期得到预警性的认识很有必要。

    1、肾毒性作用:

    如关木通、雷公藤、广防己、天仙藤、寻骨风等过量使用可直接对肾小管上皮细胞产生毒性作用,轻者导致肾小管上皮细胞空泡变性,重者发生肾小管坏死,临床表现为急性肾功能衰竭。

    2、过敏反应:

    某些中药如地龙、三七、清开灵、六神丸等可作为过敏物质,进入人体内导致全身过敏,从而引起局部急性过敏性间质性肾炎,皮疹,血尿及尿嗜酸性粒细胞增多。
, http://www.100md.com
    3、损害血管壁:

    有人认为山豆根、苍耳子、斑蟊等中草药最初可能损害肾脏小血管壁而引起肾缺血,特别是间质细胞的慢性缺血,最终致肾小管萎缩及间质纤维化。

    4、导致溶血性反应加重肾功能的损害:

    海马、独活、水蛭、蜈蚣、皂荚可引起患者发生溶血性反应而加重肾功能的损害。

    5、诱发细胞生长因子的释放:

    近年来研究表明,含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草药引起肾小管细胞损伤,使其释放某些炎症趋化因子及生长因子,导致肾间质炎性细胞浸润与纤维化,也可能是直接刺激纤维母细胞增生或者使其活性提高而导致间质纤维化。

    中草药引起不良反应机理比较复杂,临床表现多样,可发生在人体的各个系统,反应程度轻重不一。慢性马兜铃酸肾病多由持续小剂量服用含马兜铃酸药物引起,亦可由急性马兜铃酸肾病不愈发展而来,肾功能损害常隐性进展,速度不一,患者早期常出现贫血,伴有轻至中度高血压,夜尿增多,尿化验常发现肾性糖尿,低渗透压尿,轻微蛋白尿,少量红细胞、白细胞及管型,而后逐渐出现各种肾功能衰竭症状,肾损害后即使停服含马兜铃酸的药物,也不能制止病变的发展,肾功能仍然继续恶化。
, http://www.100md.com
    为了避免中草药对肾的损害,应重视其预防措施,加强中草药用药知识的科普宣传,消除“中药是天然药物,没有毒副作用”的误解,以引起临床工作者及患者对合理使用中草药的重视。首先不要轻信民间传方。如民间流传鱼胆可清热、明目,故常见报道生鱼胆吞服引起包括肾功能损害在内的多脏器损害。第二要使用质量好的中药,不用有污染的中药。如生蜂蜜的蜜源来自雷公藤、钩吻等有毒植物之花,则可致毒。第三中草药不能超量服用。如木通,药典记载用量为6-9克,益母草用量15-30克,而报道用木通、益母草引起肾损害,用量多在60-120克,且反复多次使用。第四煎药要得当。部分中草药有特殊的煎煮时间要求,如山豆根煎煮时间越长,则毒副作用越强,煎药器具不当,也是致毒途径之一,如应避免用铝锅、铁锅煎药。此外,对慢性病患者需长期服用某类中药时,有蓄积可能的药物,应采用少量,间断服药的方法,减少蓄积中毒的可能,含金属矿石成分的中药一般排泄极为缓慢,不但一次用量需要严格控制,若长期服用,即使小剂量也易蓄积致肾损害。若应用肾毒性很强的中草药,事先应作尿常规及肾功能检查。服药期间进行监测,肾功能不全者应禁用。

    (本文作者为:上海市利群医院金周慧中西医结合肾病治疗工作室主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