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专家综述
编号:10540242
对生物技术企业项目融资的方案设计研究
http://www.100md.com 生命经纬网
     项目融资,是最近几年在生物技术产业中兴起的一种新型的以研究项目为标的的融资方式,它所特有的融资门槛低、开发风险分担、表外融资和有限利益分享等特点,深受生物技术企业的欢迎。在项目融资中,融资方案的设计质量决定了生物技术企业能否发挥项目融资的优势,并从这种新型的融资方式中受惠。目前,比较常用的项目融资方案主要是融资性技术合同、分立式项目融资和跟踪股票。本文就以这3种项目融资方案为基础,研究了它们各自在生物技术企业融资中所表现出的优势和特点,以及它们在国内外应用的一些情况。

    生物技术是21世纪高新技术发展最重要、最前沿的组成部分之一。由于它与人口问题、人类生存和健康问题、粮食问题、资源问题、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都密切相关,所以世界各主要工业化国家都把生物技术作为21世纪的主导产业来开发。

    在目前情况下,中小生物技术企业常用的融资手段主是银行贷款和引入风险投资。但这些手段都在不程度上存在某些缺陷:中小生物技术企业在寻求银行贷款时常常会发现没有可以用于长期抵押的资产,也难以找到愿意为它们提供担保的企业或金融机构;而战略风险投资以入股的方式进入企业,稀释了原有投资者对企业的控制权,同时也取得了对企业未来收益的无限分享权,这使很多生物技术企业创始人面对风险投资举足不前。

    其实,中小生物技术企业完全可以通过采用传统大型工程建设中的项目融资来限制战略风险投资者对企业的控制和对未来收益的分享程度,从而为企业营造一个更加宽松、更富弹性的融资环境。虽然项目融资的成本比较高,但它确实可以提高企业融资的成功率,降低企业从事技术开发所带来的破产缦铡#?

    “项目融资”的基本特征是:融资不是主要依赖项目发起人的信贷状况或所涉及的有形资产。在项目融资中,提供优先债务的参与方的收益在相当大程度上依赖于项目本身的效益,因此,他们将其自身利益与项目的可行性,以及潜在不利因素对项目影响的敏感性,紧密联系起来。

    在项目融资中,生物技术企业将从同类技术发展出来,有着相似应用前景、处于不同研发阶段和风险大小不一的项目相互组合成为项目包(PP, Projects Package),再把这个项目包作为吸引外部投资的标的。生物技术企业通过将这些项目成功后,未来若干年的收益出让给投资方来换取投资者向项目研发提供所需的资金支持。在项目开发成功后,投资方则通过生产、销售项目带来的高利润的生物制品,来陆续回收投资并取得盈余。

    生物技术企业项目融资优势

    与传统融资方式比,生物技术企业采用项目融资有以下一些优势:

    1、项目融资成功与否与项目发起企业的资信状况关系不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6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