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630
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该怎么吃(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如果有条件,可根据血尿素氮水平对蛋白质摄入量进行适当调整。当血尿素氮水平增高时,应严格控制蛋白质在0.6克/千克以内,即每日摄入蛋白质不超过40克,重症者甚至只能每日食用20克左右的蛋白质。另外,也可根据肾小球滤过率进行调整。当其为10~20毫升/分时,每日蛋白质摄入限制在0.6克/千克;若大于20毫升/分时,可每日增加5克;若小于10毫升/分,则每日减少5克;若小于5毫升/分,则每日摄入蛋白质总量不超过20克。总之,限制蛋白质摄入是必要和有益的,不可不食但绝对不可多食,以少食为佳。在蛋白质食物的选择上,富含必需氨基酸的优质蛋白质应达60%以上,如鸡蛋、鱼、瘦肉和牛奶等。也可食用一些植物蛋白,如花生、豆类及豆制品,但需要量少,不可多食。

    低磷高钙食物 磷、钙这两种矿物质均为机体所需的重要元素,但二者对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来说,需要不同。磷应少些,钙要多些,即做到低磷高钙,既符合病人需要,且对改善病情有益,否则有害。要注意定期监测血钙、血磷水平,依据测定结果进行适当的饮食调整。低钙时,一方面多吃些含钙高的食品,如牛奶、虾皮、骨头、海带、绿叶蔬菜等,同时吃些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另一方面可口服钙片,每日4~6片;浓鱼肝油丸,每日1~2丸。而高磷时一方面要减少蛋白质的摄入,不宜过多食用蛋黄、肉和鱼。另一方面可通过增加含钙物质的摄入来减少磷的吸收,以使钙、磷乘积符合生理需要和有利于改善病情。

    其他 适当限制钠的摄入,每日摄盐量控制在6克以下。如果出现水肿、高血压、尿少等症状时,则必须进一步限钠,每日约3~4克,但不主张无盐饮食,以免引起低钠血症。钾的摄入要适量,依据尿量多少而定。若每日尿量大于1000毫升,无需限制,而小于1000毫升时,则应限制含钾高的食品,如菠菜、海带、紫菜、香蕉、橘子等,避免引起高钾血症。多吃些含维生素B1、B2、叶酸和维生素C以及纤维素多的绿叶蔬菜,如芹菜、蘑菇、油菜、韭菜、青椒、胡萝卜等。适量饮水,一般每日饮水量可达1000毫升左右,若有尿少、水肿、心衰时,则应加以控制,最好是量出为入,防止加重水肿和心脏负担。(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