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编号:10748690
久坐办公,呼吸方法要得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对于久坐办公室的上班一族而言,可能大部份人都没在意自己的呼吸方法的正确与否,其实,一种正确的呼吸方法对人体是很重要的。

    久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因为坐姿的局促和固定,往往多采用通过肋间肌和肋骨运动的胸式呼吸,并且这样的胸式呼吸还受制于伏案的工作,所以每次的换气量非常小,正常呼吸频率下,通气不足,使体内的二氧化碳累积;加上长时间用脑工作,机体的耗氧量很大,这样就更容易导致脑部缺氧,出现头晕、乏力、嗜睡等办公室综合征。

    为避免这些因呼吸方法不得当而引起的“办公室综合征”,除改善办公环境外,就需要改变呼吸方法,采用腹式呼吸就是较好的选择,以期改变不利于肺通气的胸式呼吸。

    腹式呼吸的最大特点是能够增加膈肌的活动范围,而膈肌的运动直接影响肺的通气量。它对于肺功能的改善大有好处,同时也是老年性肺气肿(它属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其他肺通气障碍的重要康复手段之一。人们在进行腹式呼吸时,由于腹部肌肉紧张与松弛交替发生,从而使局部肌肉内毛细血管也交替出现收缩与舒张,由此加速了血液循环,扩大了氧的供给,同时也有利于机体代谢产物的排除,对全身器官组织起到调整和促进作用;另外,腹肌的收缩和放松也是一种良好的按摩,它可以促进胃腹运动,改变消化机能。同时,腹肌又是排便的动力肌,所以有规律的腹式呼吸锻炼还有利于防止习惯性便秘。

    腹式呼吸的基本要领是:思想专一、放松肩部,先呼后吸,吸鼓呼瘪。

    具体方法:把腹部当皮球,用鼻吸气使腹部隆起,略停一两秒后,经口呼出至腹壁下陷。每分钟大约有五六次即可,一般每日两次,每次约10分钟。

    腹式呼吸的关键是:无论是吸还是呼都要尽量达到“极限”量,即吸到不能再吸,呼到不能再呼为度;同理,腹部也要相应收缩与胀大到极点。(副主任医师 邓艾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