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912
健康一点通(3.17)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做这些菜不要放味精

    炒菜和煲汤时,适当放些味精,可以提高鲜味。但是,有的人不论煲什么汤、炒什么菜都要放味精,这就没必要了。

    下列一些菜肴就不宜放味精:用高汤煮制的菜。高汤本来就具有一种见鲜味,而且味精的鲜味又与高汤的鲜味不同。如果在用高汤烹制的菜中加入味精,反而会把高汤的鲜味掩盖,使菜的味道不伦不类,还不如不放味精好吃。

    酸味菜、糖醋、醋熘和酸辣菜等,烹制时不宜放味精。因为,味精在酸性溶液中不宜溶解,而且酸性越强,溶解度越低,酸味菜放入味精,不会获得应有的效果。在有鸡或海鲜炖的菜中,再加味精是浪费,并不能起到什么作用。(选编自《大众健康》)

    8种茶不能喝

    1.浓茶 含有大量刺激性的咖啡因、茶碱等,可导致失眠、头痛、耳鸣、眼花并伤肠胃。

    2.霉变茶 含有大量毒素。

    3.串味茶 有的味道是有毒的,如油漆、樟脑等。

    4.焦味茶 炒制过火的茶叶,营养已经丧失,味道也不好了。

    5.隔夜茶 其中多半繁殖了大量的细菌等,对肠胃会造成刺激,引发炎症。

    6.久泡茶 茶叶泡得过久,其中很多对人体不利的物质被泡了出来。

    7.冷茶 茶宜温热而饮,冷茶有滞寒、聚痰之弊。

    8.烫茶 茶一般都是用高温的水冲泡的,但是不能在过热时饮用,否则会伤肠胃。

    (选编自《法制晚报》)

    临睡前使用电脑,可能给睡眠带来不良影响。研究显示,体温在白天活动时会升高,而夜间睡眠时,体温会降低。如果两者温差大,就容易获得深度睡眠。那些睡眠浅的人,则多是白天体温不高,夜间体温也不低,神经温差小的缘故。

    在睡前,用烫水泡澡,进行激烈运动,使用电脑等都能使体温升高,破坏体温变化规律。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中,明亮的显示屏,开闭程序的活动,都对眼睛和神经系统有强烈的刺激,使体温处于相对较高的工作状态。中枢神经昼夜温差小,睡眠质量自然也就差了。不妨睡前用温水洗澡,喝一杯热牛奶,可以减轻睡眠不良的症状。

    (选编自《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