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984
“地包天”能矫治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山东日照读者王淑丽问:我女儿13岁,长得很漂亮,美中不足的是有点“地包天”。我想问,“地包天”能矫正吗?

    山东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刘东旭教授答:王淑丽读者你好,“地包天”通常情况下是完全可以矫治的,但你女儿的情况,还应先到口腔医院由专科医生诊断后,才能确定具体矫正措施。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外表,特别是青少年,都希望有姣好的面容及整齐的牙齿。但根据统计资料,目前青少年中有30%~50%的人牙齿排列不齐,而其中更有一部分除了牙齿严重排列紊乱外,还伴有上颌突出,开唇露齿(俗称“哨牙”),或下巴向前向下突出、下牙反盖上牙(俗称“地包天”),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

    引起以上畸形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排列紊乱的牙齿,另一是生长发育异常的上颌骨或下颌骨。上下颌骨发育异常的患者,除了影响容貌,产生自卑感外,还经常由于上下牙不能对咬合或咬合不良而影响进食和发音。对于颌骨发育异常引起的面部畸形,应尽快到口腔医院就诊,经过医生的检查和面部X光等辅助检查,便可确定造成颌骨发育异常或面部畸形的原因。大多数患者(或患儿)是由于牙齿排列不齐、牙齿移位、牙齿生长方向不对等而引起“哨牙”、“地包天”等,通过牙齿正畸(俗称“箍牙”)就能还患者一副整齐、美观的牙齿,同时还可以预防颌骨畸形的发生或发展。有少部分患者面部畸形和牙齿紊乱是由于颌骨发育异常引起的,则要通过“箍牙”和颌骨整形手术来治疗。

    (刘东旭教授门诊电话:0531-838207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