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646
快快乐乐吵一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7
     不要以为美满的婚姻就没有争吵,那是不切实际的。就像烧菜不能不放盐一样,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不争吵的夫妻,倘若真发展到连争吵的气力和情调都没有了,那也就意味着婚姻已经出现了问题。

    夫妻争吵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磨合、不断适应、感情不断升华的过程。若不进行沟通,丈夫就必定不知道妻子常以“太累”或是“头痛”来拒绝和他做“快乐的事情”,原来是因为不满意他自结婚后就常常“忘记”了她的生日,若不进行沟通,做妻子的也不明白丈夫某天下班回家,看了自己一眼后,便脸色一沉,对人不理不睬,闷闷不乐,原来是对她穿过艳、过露的衣服不满意。每当这时,争吵一下是十分有益的。

    为什么有人越吵越亲密,有人却吵得分道扬镳了呢?告诉你几个诀窍:

    1.你不妨要善意地吵 把握好方向,真正搞清楚争吵所要达到的目的,“研究”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善意”争吵与“恶意”争吵的区别就在于后者往往把引起争吵的原因搁置到一旁,只是为了撒气而争吵。而“善意”的争吵则是围绕着问题而展开,并且遵循着一定的规则进行。

    2.更要平等地吵 争吵中,夫妻间的相互尊重是非常重要的。夫妻之间的争吵不能像拳击比赛那样有不同的重量级别,如果强者用简单粗暴的方法把弱者吓住,砸东西或动用武力,这样的争吵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3.当然要有节制地吵 夫妻争吵,作为任何一方,都不必每吵必赢,表达出你的意思就够了,不要总是做最后的“总结发言人”,要知道,最后“发言”的未必都能得“高分”。

    4.最好是关起门来吵 要尽量避免外人介入夫妻之间的争吵,不要试图到外界寻求同情和帮助,更不能搬“救兵”向对方“施压”,那样将于事无补,相反还会使事情越闹越僵。

    5.要讲究语言艺术 “火头一句话,三年难修复”,有时气头上,因图一时痛快,说出一句话,就足以让对方记恨一辈子。

    (周 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