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923
教儿子"付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5.03.17
     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儿子习惯收获,不会付出。见了人家的东西就哭闹着要,而自己的东西绝不肯给别人。客人只为讨他欢心,祖辈、长辈也都一味迁就他。

    这怎么行呢?儿子快五岁了,我应该教他学会“付出”,不能成为现代“葛朗台”。

    一个周日的中午,同事带着儿子来我家玩,不用几分钟,两个小家伙就好得粘在一起了。过了一会儿,丈夫就按我的要求买了儿子喜欢的超人玩具回家。两个超人儿子都爱不释手,一个都不想给同事的儿子。我要他分一个给小朋友,他撅着嘴不回答。我不客气动手拿了一个给同事的儿子,他立刻嚎啕大哭并扑过去要拿回来。我拦住他说:“那把你手里拿的那个给小朋友!有好东西大家分享才是乖孩子!”大家也都坚持我的意见,儿子只好照办。大家就都表扬他大方,泪光闪闪的儿子笑了,他的自私被表扬压下去了。

    傍晚吃饭时,我叫婆婆煮儿子爱吃的火腿肠时不要像以往,只煮几条给他吃,这次规定每人一条。儿子几口就吃完了自己的,习惯地想拿我的,我说:“不行,你喜欢的东西大家都喜欢,我也要吃。”他接着向丈夫、公公、婆婆要,可都得到同样的回答。看着儿子委屈的样子,我接着说:“你渐渐长大,别人不会像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这样关照你,你委屈也没用的!别人的东西你是不可以索取的,除非人家主动给你。”他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晚上,他外婆给他送来两碗靓汤,我毫不迟疑地舀了一碗给婆婆,让儿子明白:今后无论什么东西都要与人分享。

    从此以后,儿子上了饭桌再也不把喜欢吃的菜往跟前拖了。如果大人故意放在他面前,他会“生气”地把菜推到桌子中间,与大家共享。

    (张锦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