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904
男性也患乳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5.03.17
     乳腺癌通常被视为中老年女性疾病,其实并非女性所独有。有关统计资料表明,美国每年有1400名男子被诊断为乳腺癌,每年约有300名中老年男子因乳腺癌而死亡。

    从生理学角度讲,该病在男性与女性身上的病理机制是一样的。男性的乳房与青春期前少女的乳房相似,所以,诊断和治疗女性乳腺癌的方法也适用于男性。但男性乳腺癌只占男性全部癌症发病总数的0.2%,所以许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患了乳腺癌,更不可能像女人做定期检查那样检查自己的乳房。有些医生也不把男性乳房处的肿块当成一回事,因而一旦确诊时,往往已到了晚期。所以,患乳腺癌的男性存活率比女性患者低。

    ◆男性患乳腺癌比女性更危险

    因为男性胸部比较平坦,没有乳腺组织阻挡,就算男性只长了个2~3厘米大的肿瘤,癌细胞也会在较短的时间内侵入皮肤、肌肉、腋下淋巴结以及身体的其他器官,如肺部、骨骼、肝脏和脑部。男性患乳腺癌后,一般癌细胞的扩散时间只有几个月;而女性由于有乳腺组织阻隔,癌细胞的扩散会晚一些,一般为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分析还表明,无论从总体比较还是分年龄段比较,男性乳腺癌的确诊时间一般都晚于女性。这使男性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大大增加。

    ◆男性乳腺癌发病率不断上升

    引起男性乳腺癌的原因多种多样,不仅有理化、精神、内分泌、病毒等因素,还有遗传因素。但是,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的那样,肥胖和不良生活方式是男性乳腺癌患者近年来不断增加的重要原因。

    对男性而言,一旦患了乳腺癌,在心理上很难接受自己患上了一种“女人病”。由于男性患乳腺癌的相对较少,容易被患者自身和医生忽视,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关心和帮助男性乳腺癌患者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怡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