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928
"中午的太阳"也能陨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7日 《健康时报》 2005.03.17
     从一个急诊科医生的角度,来看近年的疾病变化,最明显的一个感受是:过去多发于老年人的疾病,如今越来越年轻化,中年人因患这些病被送到急诊抢救已经屡见不鲜了。其中的一部分人,病愈后都留下了种种后遗症,生活质量大受影响,有的人失去了劳动能力,还有的人,甚至失去了生命。非常令人惋惜。

    一位正值中年的餐馆老板,很健谈,也豁达乐观,有一次他感觉不舒服,一查血压,240/120。本院急诊科医生平时常去他那里就餐,所以我们这些医生和他都很熟,也喜欢他,都劝他马上系统治疗。“忙啊!得忙着挣钱呢”,说着他就笑呵呵地忙去了。几个月后再见到他时,他人已经瘫在轮椅上,不能说话,根本就不认识我们这些医生了,他这是由于严重高血压没有系统治疗,继发脑出血的后果。

    还有个熟人,身负要职,身体已经发福了,可是睡眠少,应酬多,几天前见面时还是精神抖擞,再见时他已经全身插满管道在抢救,是急性心肌梗死。

    在我们的监护室里,诸如这样的病人还有很多,许多中年人自恃身体健壮,明明身体发出了警报却往往不当回事,最终的结果就是后悔莫及。想想看,忙于挣钱不顾健康,但身体垮掉了,还怎么挣钱?在急诊我们碰到无数前来抢救的中年患者,很多人都在说着同样的后悔话:“早知道有今天,当初……”医生有时候就跟他们开玩笑:“你在我们医院里什么药都能买到,就是买不到后悔药。”

    急诊患者中,不乏各界精英和成功人士,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事业蒸蒸日上,前程一片光明,可单单就在这个时候,人却倒下了。有的人能够逐渐康复,有的可能就永远站不起来了,真叫人心痛。

    中年正如日中天,可是同时也进入了多事之秋,中年人应该学习一些健康, 百拇医药(北京军区总医院急诊科主任 周荣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