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心得交流
编号:10540343
临床带教工作点滴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0期
     李毅平 上海市中医医院

    一、重视基础

    根据大纲要求,学生在校学习基础知识占 70%,可见基础知识的重要性。现在的教学模式,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是学分制,有些学生为了完成学分,学习不用功,临时抱佛脚,这就造成基础知识掌握得不牢固、不扎实。反应在实习中,表现为对有些常见病、多发病认识不足。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教学中加强基础知识的讲解,如进行各科常见病、多发病的小讲课,全院内科系统常见病的大讲课等,这些讲课内容针对性强,使学生对某个疾病的病因、发展、预后转归、治疗等方面有了进一步了解,巩固了理论知识。另外在主任查房中根据病人不同病情对学生进行讲解,并穿插提问学生,传授临床经验,使学生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提高了对疾病的认识水平。

    二、 勤于训练

    对病人全身体格检查是实习学生必须掌握的内容之一,是临床医师的基本功,多数疾病可通过体检再结合病情做出诊断。在校学习期间,虽然老师曾系统地讲解过体检内容,但刚参加实习的学生还是有许多不熟练的方面。带教老师利用值班、下班后时间组织学生训练,给他们讲解、示范,并要求学生之间相互练习,各科实习结束后再组织学生问病史、体检等,久而久之,学生对体检的顺序、内容和方法掌握了,体检水平和质量也提高了。

    三、善于表达

    多数实习同学在临床实践中不知道怎样更好地询问病史、向老师汇报病情。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教学中让学生跟带教老师一起多实践,并每周一次让学生汇报自己所管床位病人的病情、诊断及治疗用药等,培养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使他们在汇报中发现问题。主任教学查房时让学生汇报病史,尽量让每个学生有实践机会,适应临床的需要。

    四、加强交流

    临床教学并非易事,在实践中会遇到诸多问题。我院有一支力量较强的教学队伍,各科都配有教学干事。我们定期召开教学会议,大家不断交流各自教学体会,取长补短。另外我们带教老师还经常与学生开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学方面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需要。正因为这样,我们教学工作才有了长足进步,得到学生肯定。

    我院开展临床教学活动的时间不长,但我们的带教工作也有了一定进步,带教过的学生毕业后参加职业医师资格考试均取得较好成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院的带教工作会更上一层楼。D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