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540355
"中医阴阳球"模型引起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1期
“中医阴阳球”模型引起的思考,一、太极图模型,二、“中医阴阳球”模型,三、阴阳球模型的几何意义,四、阴阳八纲与中医药
     阴阳模型从平面到立体的变化,使坐标参数变量增加,将有助于计量标准体系建立

    “中医阴阳球”模型引起的思考

    一、太极图模型

    太极一词最早见于《周易》:“易有太极,是生两仪。”《易·系辞》,太,大也,极,无极,无限之谓。太极指天地混沌未开之先的原始状态,太极即太始是宇宙的最初本原至高无上的本体,而太极图则可视为象征宇宙演化的模式图。标志着宇宙万物的化生和演变,也象征着人体的生命曲线。人与自然是相顺应的,太极图既反映了宇宙日、地、月、的阴阳消长规律,亦为人体阴阳盛衰消长的象征。

    二、“中医阴阳球”模型

    “模型”一词,在西文中源于拉丁文的Moduius,意思是尺度、样本、标准。所谓模型法就是研究模型来揭示原形(即被模拟的对象)的形态、特征和本质的方法。随着模型法的发展,模型以超越了作为客体的模写、样本这个范围,它是对客观事物的特征和变化规律的一种科学抽象。

    从古人的自然观和宇宙观可以看出他们在利用阴阳学说研究自然界和人体时,心目中是有一个模型的,画在纸上的是太极图,即太极图阴阳模型。这个模型应该是阴阳太极球模型,图形所表述的不是画在平面上的“圆”,而应是“球”。是一个球的模型,我们将其成为“中医阴阳球”。

    三、阴阳球模型的几何意义

    阴阳理论认为自然界中存在着两种相互对立的基本量,称之为阴与阳。自然界是一个巨大的空间,作为反映它的一个模型可以用一个“球”来表示。从中国古代人们对“天”的认识可以找到有关的证明。

    阴阳理论是构成中医理论的基础,虽然是中医阴阳以人为研究对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