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1120
解读结核病控制之“早诊早治 强化基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3.21
     今年3月24日是第十个“世界结核病日”。我国卫生部提出的宣传主题是:防治结核,早诊早治,强化基层。

    在古时候结核病就已经存在了,由于过去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所以,结核病的死亡率相当高。过去有一句俗话叫“十痨九死”,这里所说的痨病,指的就是结核病。随着科技的进步,50年前,人类已经可以完全治愈肺结核了,并使肺结核的发生率、死亡率大幅度降低。但是,让我们感到痛心的是,在对结核病的病因认识非常明确,并有有效的方法进行彻底治疗的情况下,在上个世纪80年代,结核病又卷土重来。因此,1993年在伦敦召开的第4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全球结核病处于紧急状态”。

    我国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结核病控制工作,结核病疫情总体上呈下降趋势。但是,近些年来部分地区的结核病疫情出现了明显的回升,结核病控制工作的形势仍十分严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我国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患者人数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位。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位居所有甲乙类传染病的首位。
, http://www.100md.com
    ■疫情“六多”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促进部主任王林介绍,目前我国结核病疫情主要表现为“六多”:第一,感染人数多。全国有多达5.5亿人感染过结核菌,约占全国人口的45%,明显高出全球平均感染水平。第二,患病人数多。目前有肺结核患者约450万。第三,新发患者多。全国每年新发生肺结核患者约145万。第四,死亡人数多。全国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第五,农村患者多。全国约80%的结核病患者集中在农村,而且主要在中西部地区。第六,耐药患者多。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球每年新发生的耐药结核病人中,1/4在中国。

    王林说,造成这“六多”的原因主要是:第一,许多新发传染性结核病人未被及时发现,造成传染机会增多。第二,由于各种原因,比如医疗资源等问题,结核病人病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导致耐药性结核病的产生。第三,医院和其他医疗保健机构没有及时将结核病疑似病人或结核病人转诊到结核病防治机构,使病人没有及时得到专业治疗。第四,在一些地区,公众不了解结核病的症状,也不知道有关免费治疗的信息。第五,中国的耐多药结核病人数多,居全球第一,占总数的25%。第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增多。艾滋病患者最易合并结核菌感染,结核病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重要死亡原因。第七,流动人口骤增给结核病控制工作增加了难度。流动人口通常来自结核病疫情较高的农村地区,流入城市后,他们为了谋生、择业,体质下降,结核病发病机会增多,从而使得业已得到基本控制的城市结核病疫情出现回升,在经济发达地区,流动人口的结核病控制问题是当前面临的一个新问题。
, 百拇医药
    要解决上述问题,提高结核病的发现率及治愈率是必由之路,这就要求“早诊早治”。

    ■早诊早治

    如果有人出现咳嗽、咯痰等症状,应尽早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诊断。如果确诊为肺结核,就要及时进行规范治疗。对于病人来说,早期治疗可以将肺结核彻底治愈,减轻痛苦,减少对生活、工作的影响;对于家人及周围的其他人来说,可以减少被传染的危险性。研究表明,一个未经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中可能传染10~15人。而从临床监测来看,正规治疗两周后,肺结核病人的传染性就可基本消失。

    据了解,近几年来,我国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实行的是免费治疗,免费的部分包括:做痰涂片检查,抗结核药的使用。这项政策的实施,使我国肺结核的发现率和治愈率都有很大程度的提高。统计数字显示,在2003年,我国“涂阳”(痰涂片检查阳性)肺结核病人发现率只有46%(这里的发现率指的是,发现病人后,将其登记在册,并对其进行6~8个月的跟踪治疗、回访)。而到了2004年,发现率就已达到了64.1%。王林说,照此推算,我国今年有望完成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70%的新发病人发现率。
, http://www.100md.com
    王林说,这里所说的早诊早治,也有正规诊断、正嬷瘟频囊馑荚诶锩妗H?br>果肺结核病人被漏诊,会使疫情扩散;如果一个病人不是肺结核而被诊断为肺结核,之后又进行了抗痨治疗,那他就要无故背上思想包袱,承受抗痨药所带来的副作用。而如果没有正规的治疗,很可能会出现耐药性结核病。耐药性结核病的治疗难度是很大的。

    如上所述,早诊早治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而早诊早治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基层的结核病防治人员,以及其他的医疗服务人员。

    ■强化基层

    王林介绍说,首先,结核病人常因咳嗽、发热而就诊于普通医院,或个人诊所,很少有直接去结核病防治机构的。对于这样的患者,基层医生应该提高警惕,已确诊为肺结核的病人,应转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治疗;不能确诊或无确诊条件时,应建议患者到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以免发生漏诊。

    其次,目前结核病的治疗采取的是“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即“医务人员面视下的短程督导化疗”,医务人员要监督患者服药,基层医生对患者的管理、回访非常重要。我国大部分的肺结核病人在农村,往往是病人在县级结核病防治机构确诊,拿了药后,由村里的医生负责督导患者服药。
, 百拇医药
    可见,无论是发现还是治疗结核病人,都离不开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而要做好基层工作,是需要强有力的人力和财力做后盾的。为确保基层工作的积极有效,我国已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国对发现并报告结核病的基层医生采取奖励措施;对于督导患者服药的村级医生也发放相应的管理费,等等。这些措施对控制结核病的蔓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之所以现在还要进一步“强化基层”,王林说是因为其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基层结核病防治经费不到位,使一些工作难钥埂D壳埃恍┦ ⑹校?br>地)和县级政府部门领导对结核病流行的严重性、危害性认识不够,对结核病防治任务的艰巨性、长期性估计不足,在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使结核病防治经费不能足额到位。再比如,结核病防治人力资源难以保证工作需求。由于结核病控制工作任务繁重、工作量大,一些基层人员待遇难以落实,各级结核病防治人员的数量和有经验人员的比例远远不能适应目前实际工作的需要。从国家到县级,各级专业人员无论质量还是数量,均不能满足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的快速扩展,而且人员流失现象还相当严重。

    世界卫生组织曾评价说,“中国未来在结核病控制上的进展,将有赖于对DOTS质量的保证和长效地维持这样的服务。提高工资和改善激励机制利于留住结核病工作人员”。

    尽管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们欣喜地看到,众多的结核病防治工作人员正在为2005年底,我国新发结核病人发现率达到70%,发现的病人治愈率达到85%而努力着。

    本报记者 杨六香, http://www.100md.com(杨六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