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信息
编号:10631101
休闲采野菜莫负好春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3.21
     春季采食野菜是我国人民的传统。下面,笔者介绍几种常见的山野菜。春天到来的时候,我们一定不要错过它们。

    ■荠菜

    别名荠荠菜、护生草等,为十字花科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其味甘、寒,具有清热解毒、明目、消炎、利水、消肿之功效。做饺子馅味道极好。

    ■黄瓜香

    学名荚果蕨,因有黄瓜的清香味而得名,为球子蕨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被誉为“林海山珍”。黄瓜香性味甘寒,具有清热、滑肠、降气、驱风、化痰等功效,可治食嗝、气嗝、肠风热毒等症。

    ■白蘑

    别名蒙古口蘑,生长于呼伦贝尔大草原,为著名的食用菌。白蘑菌肉肥厚,质细嫩,味甘、平,能清热解表、益肠补气,具有补中益气、养胃健脾、化痰理气的功效,可治小儿麻疹。食之可增进食欲、助消化、补益健气。白蘑所含多糖类物质,对白细胞减少症、传染性肝炎有很好疗效。常食白蘑可治疗脾胃虚弱、气虚。

    ■小叶山芹

    又名变豆菜、紫花芹、白梗芹、鸭掌芹,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嫩茎叶脆嫩多汁,食用时清香爽口,风味远胜普通芹菜。

    ■老山芹

    别名掌叶芹、茼蒿子、大叶子菜,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多生长在林缘地带、林间草甸子、灌木丛、山坡和草原。老角酆蟹岣坏纳攀诚宋坏梢?br>帮助胃肠蠕动、清理肠道垃圾,还可以降血脂、血压、血糖。

    ■大叶山芹

    又叫大叶芹、假茴芹,是伞形科宿根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嫩茎可食用。

    ■刺嫩芽

    又名刺老鸦、刺龙牙,分布在黑龙江省东部等地区,生长于海拔300~1000米的杂木林、次生林中。《本草纲目》将其誉为“山菜之王”,具有祛风湿、散瘀结、强身壮体的作用,并有增强精力之功效。

    ■花脸蘑

    为真菌香蕈的子实体,又称香菇、瓜菇,由于营养丰富,香气沁脾,味道鲜美,素有“菇中之王”、“蘑菇皇后”的美称。花脸蘑还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对防治癌症效果很好,亦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便秘等症。

    ■蕨菜

    又名山蕨菜、蕨儿菜、龙头菜等,为凤尾蕨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马齿苋

    别名五行草、长寿菜、耐旱菜,为马齿苋科一年生肉质草本植物,叶片肥厚,杆茎滑嫩多汁,含较多的维生素C、氨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现代医学证明,马齿苋可以降低人体血糖浓度,保持血糖稳定。

    文/陈东蕾, http://www.100md.com(陈东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