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春捂
编号:10862664
春捂要有“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1日 中华女性网
     由于冬天的“惯性”所致,人体血管在春天还处于收缩状态,温度调节系统功能较低,只有适当多穿些衣服,才能适应忽冷忽热的天气变化,否则,容易得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同时,春捂也是一种抗热锻炼,使得人体能自然适应即将到来的炎热夏季。

    但春捂一定要有“度”。南方地区步入三月份时,天气明显有些热了,这时如果还穿着棉衣,就会超出身体的耐热限度,体温调节中枢就会适应不了,对健康不利。特别是对婴幼儿来说,过度春捂容易使婴幼儿出现“过暖综合征”。主要表现为高热、抽搐、出现大量水样或血水样腹泻、吐奶,重则发生昏迷、休克甚至死亡。这是由于婴幼儿新陈代谢旺盛,产热量高,如果“捂”过了头,就易诱发中暑。

    春捂要看气象指数。春季何时该“捂”,必须根据天气而定。一般说,春季早晚气温较低,可适当“捂”一会儿。而晴日的中午,气温一般都在10℃以上,此时便可适当减衣。一般南方地区要到3月下旬,北方地区须到4月中旬,这时白昼气温达到20℃以上,且较稳定,机体经过数周的调节亦已逐步适应了节气的变化,穿得单薄点就不至于患病了。

    另外,“春捂”重在下半身。初春季节“着凉”患病的人很多,其祸根皆因“冷落”了下半身,而引发季节病或旧病复发,尤其妇科的痛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等病患者明显增多。每年冬去春来因爱美而受凉致病的女性急剧增加,下腹胀痛,月经不调,出血淋漓不尽者大有人在。这都是要“风度”不要“温度”而造成的恶果。

    “春捂”也不能忽略了锻炼。“春捂”只是被动防御,要想防疾健身,还必须从春天开始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同时,还要讲究科学的饮食和起居。春天易困应多补充维生素B族;韭菜、菠菜、芹菜是春日佐餐的佳品,可适当多吃。(齐念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