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药品广告 > 药品广告
编号:10542461
假如封杀医疗广告谁会获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2期
     医疗广告黑幕多,已是公开的秘密。政协委员因此提议,全面取消医疗广告,并已上交国务院待批。这无疑是用行政之矛攻市场之盾,损害的是市场的公正与公平,因为广告本是促进市场充分竞争的一个重要手段。

    由《暸望东方周刊》刊载北京新兴医院刊登虚假广告牟取暴利开始,各媒体对医疗黑幕多有披露,使消费者对医疗价格虚高不下的成因(包括药价虚高、医院有意提高消费者负担、公立医院采用科室承包制刺激医生多开药多检查等)有所了解。概而言之,医疗行业有两大“疾患”:一曰暴利,二曰虚假。

    对付暴利的不二法门是降低市场门槛,促进市场竞争。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在竞争之前,必须界定清楚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性质,使前者切实地承担社会福利义务,如此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资才算不枉。否则,公立医院财政投资与市场收益两利兼备,只能形成半垄断市场。但是目前,有关部门的一些做法却与此背道而驰,在半垄断的市场中,继续阻碍民营医院扩展自身的知名度。

    对于虚假,最重要的是加强市场监管,以重罚使市场走向规范。由独立的第三方进行监管,以防止专业领域出现的挟专业之利,多开药、开高价药、多检查的弊端。令人疑惑的是,一些虚假广告早已曝光,媒体报道与评论文章可谓车载斗量,可虚假广告至今逍遥法外。我国卫生行政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此置若罔闻,甚至出面为企业澄清“事实真相”。有作者甚至怀疑,原本应行监管之职的行政管理部门,已经成为有关企业的利益关联者,认为监守自盗,莫甚于此。

    监管不力,殃及市场。如今卫生部门索性准备一纸令下,封杀全部医疗广告。有媒体评论这一举动“刺痛民营医院”,从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的广告投放量来看,确实如此。有人被刺痛,有人暗中获利,市场的事大都如此。公立医院不用投入广告费用,就能借助历史形成的品牌,压民营医院一头。封杀医疗广告,谁会获益不言而喻。(据《中国青年报》), 百拇医药(叶 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