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473
警惕女性职业性紧张因素诱发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2期
长期职业紧张导致的疾病,控制与干预措施,相关链接:何谓紧张
     “由于目前竞争日趋激烈,工作超负荷、精神紧张、情绪低落的人群在职业女性中相对增多,由此带来的精神和心理的压力,可诱发许多疾病。”北京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丁辉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职业女性紧张因素与女性神经内分泌系统的特殊性及特有的生理过程密切相关。同时也与女性的心理特点如重情感、多心理冲突有关。

    “最令人担忧的是,大众对职业女性紧张的危害性并不十分了解,或是对其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丁辉说,“目前认为,工作环境中的职业紧张因素使工作者主观的适应能力与某种职业条块的客观要求间失去平衡,即可成为社会心理紧张源,给工作带来精神和心理的压力,或生理上的不良效应和行为的改变,或诱发疾病。”

    长期职业紧张导致的疾病

    据丁辉介绍,在出现上述各种消极反应或失代偿后,可促使若干疾病发病或加重。已有许多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职业性紧张是精神疾患、心血管病、胃肠功能紊乱等疾病的多种发病危险因素之一。

    精神疾患:职业性紧张的精神效应可从轻微的主观症状发展到明显的精神病。较常见的症状如焦虑、紧张、易怒、易激动、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低落和抑郁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