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网友评论
编号:10542482
小柴胡汤有何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3期
“小柴胡汤”曾风靡日本,理论研究:证实了对肝损害的预防作用,免疫调节研究:证实对乙肝治疗有效,临床应用:扩大了治疗范围,小柴胡汤副作用引风波,“安全性情报”对小柴胡汤评价偏颇,对小柴胡汤“蒙冤”的思考,思
     某大城市为加强中药不良反应监管力度,把小柴胡汤与关木通、关防己同列!为什么如此对待小柴胡汤,小柴胡汤何罪之有?有关小柴胡汤不良反应的翔实资料,国内并未多见(1980年~2000年仅4例),而是主要来自日本的报道。因此有必要回顾近三十多年来日本对小柴胡汤的研究和应用的概况。

    “小柴胡汤”曾风靡日本

    20 世纪70年代初期,日本的津村顺天堂制成了小柴胡汤颗粒制剂(エキス颗粒剂)。1972年~1976年,近畿大学东洋医学研究所主任有地滋教授通过4年研究,在和汉药研讨会上发表了“津村小柴胡汤颗粒对慢性肝炎有治疗效果”的报告,在日本引起不同凡响。此后又有21家汉方厂家加入生产开发小柴胡汤行列,对小柴胡汤进行多方面的研究,呈现了空前的小柴胡汤热。

    理论研究:证实了对肝损害的预防作用

    小柴胡汤最先应用于治疗慢性肝炎,因此实验室注意了保护肝细胞的研究:小柴胡汤对四氯化碳和半乳糖胺造成的急性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不仅抑制肝细胞的坏死,而且能直接抑制肝纤维化。对肝再生的实验研究表明,肝组织的有丝分裂指数为对照组的2倍。小柴胡汤通过加速细胞周期,作用于细胞G1(细胞准备复制DNA的时期)后期而促进了肝脏再生。以丙肝患者外周单核细胞分析白细胞介素1(IL-1)、白细胞介素3(IL-3)、白细胞介素4(IL-4)、白细胞介素5(IL-5)、白细胞介素10(IL-10)及r-干扰素(r-IFN)等细胞因子的产生以及小柴胡汤对其影响,结果发现丙肝患者细胞因子产生过量,可引起变态反应及体液免疫异常,小柴胡汤可纠正其异常。又应用简化mRNA差异显示法分离和鉴定,从分子水平提示该方对肝损害具有预防作用机制。

    免疫调节研究:证实对乙肝治疗有效

    小柴胡汤可增强产生IL-1和IL-2;虽抑制IL-3的产生,但可增强IL-3的感受性,并呈浓度依赖性;还增强通过B细胞增殖与抗体产生系统有关的IL-4以及最终诱导B细胞抗体IL-6的产生,具有增强抗体产生的作用;既可诱导抑制性T细胞活性,又可激活辅助性T细胞活性。由于小柴胡汤能促进生成IL-1、IL-2,所以有诱导r-IFN的作用。r-IFN不仅有抗病毒作用,而且增强天然杀伤细胞(NK)和杀伤性T细胞的活性,因而使用IFN及其诱导剂可以破坏感染的肝细胞,排除乙肝病毒。小柴胡汤诱导r-IFN的作用,是对乙肝治疗有效的机制之一。

    临床应用:扩大了治疗范围

    小柴胡汤原是《伤寒论》治疗半表半里少阳证的方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0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