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疟疾
编号:10631049
疟疾——几乎被遗忘的人类健康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3.24
     如今,疟疾几乎成了被人类遗忘了的健康杀手。而实际上,每年全世界每12人中就有1人感染上疟疾,每年疟疾要造成100万人死亡。

    在非洲诸如马拉维这样的国家,疟疾每年夺走的人类生劝滩』挂啵?br>但遗憾的是,这并没有引起大多数人的注意。无数海外来客乘着汽车来视察“医学无国界组织”在这个国家实施的艾滋病防治工程,却几乎没有人对疟疾的防治工作感兴趣。

    疟疾从没有像艾滋病那样引起过公众的强烈关注。因为疟疾是传统的疾病,而艾滋病则是新爆发的疾病;疟疾只威胁当地人和那些到热带地区度假的外来人,而艾滋病威胁着全球所有人的安全。

    40年来,特效药“氯喹”一直是治疗疟疾的标准治疗用药。病人在发烧之初吞服几颗此药丸,在48个小时内他们就会好转。这是安全、有效和廉价的治疗疟疾的方法,但最近几十年来,一种抗疟疾药物的菌株“Plasmodium falciparum”在非洲出现并生长着,现在感染这种菌株的疟疾病例约占90%。东非调查显示,几乎有2/3的病人在服用了氯喹和近一半的人在服用了氯喹的替代药“sulfadoxine-pyrimethamine”之后还是死亡。

    据悉,世界上80%的疟疾死亡数发生在非洲的次撒哈拉沙漠地区。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这种疾病每天要杀死3000名儿童。那些幸存下来的人往往遗留脑部疾病或肢体瘫痪。联合国的经济学家把疟疾看作是非洲贫困的四大原因之一。许多非洲政府将他们全部健康预算的40%花在了疟疾的医疗护理和控制上。

    6年前,世界卫生组织就已确立了“到2010年将疟疾死亡人数减少一半”的目标,然而直至今天,这种疾病的死亡率至少已上升了25%,在某些地区甚至上升了50%,因为受害者没有合适的药物可以治疗,几十万儿童不幸死亡。

    疟疾自古以来一直是人类的一大灾难,虽然只需使用蚊帐和杀虫剂,就可预防它的侵入。但它仍是人类健康的危险杀手,更是5岁以下儿童最危险的健康杀手之一。

    (焦公), 百拇医药


    参见:100md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全国疟疾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