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653
一个”不比“两个”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24
     有的男人可能会有意无意地发现,自己的睾丸怎么会仅有一个?这让他们总担心自己是否会像太监一样的性无能与短寿?一位女士写信说:“我有一个相处很久的男朋友,他小时候一次得病,大人按照土方给他治,结果导致他的一个睾丸萎缩。直到现在都很小,而另一个则发育很正常。请问这种情况是否会影响到婚后的性生活?我们还能够有自己的孩子吗?”

    实际上,我们人体内有许多脏器都是成对的,例如肾、肺等,一旦一侧的脏器丧失了功能,或者因为手术、外伤等“丢失”了,另外的一侧则会主动担负起双侧脏器的功能,并出现代偿性的体积增大和功能增强现象。睾丸刚好具有这个特点,如单侧隐睾患者,隐藏的睾丸基本上丧失了功能,外观上只有一个睾丸,但是这个睾丸将肩负起两个睾丸的功能。

    一般情况下,即使出现仅有一个睾丸的现象,只要这个睾丸的功能是正常的,就不必担心自己会像旧时的太监一样的“性无能”,更不会让男人短寿。问题的关键是这个仅有的睾丸健康是否正常。在专业医院,简单的精液常规分析和内分泌激素(主要是雄激素)水平测定就可以基本回答这类男人所关心的问题。至于生育功能是否正常?也需对精液做出详尽的检查来确定。

    此外,有的男人可能双侧睾丸都很小,但仍然可以维持正常的性功能。 (于 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