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749302
常吃食用菌有益老年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24
     老年人常吃蘑菇、香菇、猴头菌、黑木耳、银耳等食用菌,对养生大有好处,其理由如下:

    一、食用菌营养特点是高蛋白质、低脂肪,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物质,很适合老年人。比如,500克蘑菇蛋白质含量相当于1千克瘦肉或1.5千克鸡蛋。食用菌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且其中赖氨酸和亮氨酸含量非常丰富,这对老年人延缓记忆减退、增强智力很有帮助。

    二、食用菌有降低胆固醇和血糖的效应。以香菇为例,它含有一种叫做香菇腺嘌呤的有机物质,能显著降低胆固醇。近来发现多种食用菌含糖量低,且有降血糖作用,适宜于2型糖尿病患者食用,常被列为首选食物。

    三、食用菌有助于调节免疫系统和抗癌。研究证实,灵芝、木耳、银耳、冬虫夏草、蘑菇、猴头菇等所含的活性多糖具有抗肿瘤作用,主要通过其增强免疫能力而实现,故一般认为食用菌是一种非特异免疫促进剂,具有双向调节作用。

    四、食用菌有清除体内自由基和抗衰老的作用。食用菌中含有的金属硫蛋白有很强的清除自由基效应,从而延缓细胞衰老。 (何 晴),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食用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