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749892
老年人胃动力不足寻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24
     胃动力指的是胃部肌肉的收缩蠕动力,包括胃部肌肉收缩的力量和频率。当人的胃动力出现障碍时,会发生上腹胀满、易饱、饭后腹胀、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症状。

    而胃动力障碍是造成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近年来,老年病学专家指出,造成老年人胃动力障碍有以下几种因素。

    精神情绪变化 研究证实,精神紧张和情绪悲伤可使胃电活动紊乱,从而造成胃肌收缩频率缓慢,胃中食物不能及时排到肠道中,形成胃内食物和气体滞留,产生腹胀、嗳气、恶心等诸多症状。

    胃分泌功能紊乱 人的胃壁中有两种具有分泌功能的细胞,一种分泌消化酶,另一种分泌胃酸。当这些细胞的功能下降时,消化酶和胃酸分泌亦减少,这样会反射性地抑制胃部肌肉的收缩和蠕动,从而产生胃动力障碍。

    细菌感染 胃液PH值低,呈酸性,一般细菌很难在胃中生存,胃幽门螺旋杆菌却可以长期在胃黏膜中生存。当人的胃黏膜被感染后,可以发生黏膜炎症,也可以发生黏膜溃疡。这种细菌感染也会影响到胃部肌肉的收缩和蠕动,引起胃动力障碍。

    糖尿病因素 糖尿病患者的微血管病变可以引起全身各组织器官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胃部肌肉活动主要受植物神经支配,故严重的糖尿病患者经常会出现胃动力障碍症状,医学上称之为糖尿病性胃轻瘫。

    当出现胃动力障碍的症状时,只有针对病因对症治疗,才能取得满意的疗效。(副主任医师 张海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