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战略与政策
编号:10622688
推进中药改革应遵循中药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5日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
     推进中药改革应遵循中药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

    骆诗文

    中药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史书就有炎帝神农氏尝百草的记载。因此,中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门科学。它具有丰富的内涵,是我国最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中药的形成和发展,对中华民族的生存、繁衍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中国建立时,我国有四亿七千万人口,其医疗保健基本上全靠中医药。中医药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

    中药属于农副产品范畴,它具有很多农副产品所具有的特性。因此,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对中药的管理一直是按农副产品的管理方式来对待的。在改革开放以来,一九八二年中央关于农村改革的一号文件中,就把中药材按农副产品一样放开了,除了麝香、甘草、杜仲、厚朴四种之外,其余品种一律按市场经济规律进行自由贸易,价格也全部放开。由于中药材主要产于边、山、老、少、穷地区,放开以后出现农民交售中药材困难的情况以及一些不法分子垄断经营、制假售假,价格上暴涨暴跌,严重损害了药农的利益和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因此,国务院于94年下发了第53号文件,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两年多时问的中药市场整顿。通过整顿、取缔了一百多个市场,规范了十七个中药材专业市场,从而使中药材的市场管理进入了较规范化管理。

    中药材生产按农副产品管理,完全可以按照农业部门推行的绿色工程办法进行,即进行无公害化种植,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使生产出来的产品达到绿色工程的标准即可。现在,有关部门自创GAP并强行贯彻,花了大量的资金但效果很不好,首先,中央推进农村改革,土地已被农民承包,种什么不种什么完全由农民决定,政府部门不能干予,因此,也就很难形成连片的大面积的生产基地;其次,中药历来就有多了是草,少了是宝,黄金有价药无价的市场特点,特别是中药多了又不能当作他用,只能抛弃和烧掉,这就会严重影响药农的收入和种药的积极性。因此,中药材生产要按照市场需求安排,避免出现产量大起大落,价格暴涨暴跌,影响药农的收入和增加病患者的经济负担。在价格管理上,要以粮食和当地主要经济作物的价格作为参照依据,制订出较合理的收购价格。同时,要考虑自然因素给药材生产带来的不良影响(天旱、雨涝、风雪等)所造成的减产和失收等损失,以保证药农种药不少于种粮和其他经济作物的收入。中药有一地产、销全国和地方习惯用药以及品种分散等特点;因此,往往医生开具一个处方所用中药包括全国各地,即“一方吃全国”,因此,中药材必须要进行大流通。为了方便药农出售药材和使用单位购买方便,必须按农副产品交易方式,在药材主产区和重要销区建立几个比较集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8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