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医易之争
编号:10542524
不要只是责怪杨振宁、方舟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5期
     杨振宁先生、方舟子等人对中医学颇有微词,他们实际上代表着相当一批人的看法,这其中还包括了很多从事中医工作的人士。平心而论,他们所说不无道理。如果他们关于中医学的知识仅仅来源于当前教材和世俗传闻,那么就可以说他们的观点完全正确。我们无言以对。

    面对那些尖刻的语言,逼人的气势,我们中医应该用什么来自卫?只能说“几千年历史”,“与西医极其相似”,还有“气一元论”。对他们的反击,谁还能说出几句更有说服力的话吗?

    那些靠“中医”二字仕途得意的人,还有中医的“博导”们,是否能暂时放下你们的“蛋白质研究”,站出来说句话啊。别忘了只有你们这样地位的人才有资格在人民大会堂演讲或在大报媒体上说话,你们能不能担负起自己的历史责任?

    中医学是振兴还是消亡只在我们的一念之差。即我们是把经典当作科学去研究,还是当作信条去信奉。例如肺主“通调水道”,如果我们连续追问三个“为什么”,就会看到它的科学性。如果自欺欺人,说“古人就是那么说的,要领会精神实质”,就是把自己的愚昧强加于经典,中医学说就此消亡。

    我相信如果阐述清楚,中医会让全世界震惊。杨振宁、方舟子等人也会热爱中医学,因为真正的科学对所有科学家都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转自www.cntcm.com.cn论坛), 百拇医药(荆山卞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