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信息
编号:10542538
光荣和梦想 记西安市新城区政协委员王水洵与“中华医药城”构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5期
一个大胆设想的诞生,铸造统筹的“经典之作”,迎难而上铸丰碑,统筹开发“幸福林带” 构建“中华医药城”,中华医药城商标设计寓意说明
     在一望无际、笔直宽阔的绿色林带下,绵延5公里、南北贯通,横亘于西安东大门外,囊括五大区(1区:中草药调料市场,2区:中成药、西药,3区:中华武术、保健养生、药膳药浴,4区:医疗、器械、国际医药专柜,5区:保健用品、计生用品)的建筑群——“中华医药城”,不久将出现在古城西安东郊。全国各地的中成药、中药材及民族药将在这里交流,国内外的药商也将会在这里栖居、工作、娱乐,这将是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内涵的经典之作。

    王水洵,作为这个项目的策划者和执行人,他凭着对民族文化的深刻认同和终生贡献社会的强烈使命感,瞄准目标,毅然投身到建设“中华医药城”的事业中来,并愿以一生的心血和热情,为自己的人生描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个大胆设想的诞生

    在西安东大门外建成5400米长、140米宽的绿色林带,原是苏联专家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构想,作为隔离工业区和城市居民区之用。2003年,随着构建生态化城市的提出,“幸福林带改造工程”作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受到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在寸土寸金的古城西安,如何将绿化林带用地与城市经济开发协调发展,始终没有一个尽如人意的理想方案。

    就在此时,王水洵提出了建立“中华医药城”——将“幸福林带”这一公益项目建设与商业开发合二为一的设想,以此增强城市空间的综合利用。该设想拟将地上地下立体开发,体现文化、市场、交通、国防等多方面建设的协调统一。建成后的“幸福林带”将成为颇具规模的城市休闲、娱乐、生态广场;“中华医药城”将成为西部规模大、档次高的综合性、国际化的医药商贸中心。

    该建议呈报有关部门后,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作了重要批示:“这是一个好的创意,应予积极支持以尽快促成”,并在2004年底该项目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原则通过。至此,王水洵的大胆构想即将变成现实。

    而这个宏伟蓝图的诞生,还要从王水洵参加团中央组织的2003年中国百名青年访日考察说起。

    王水洵出生于陕西省扶风县,祖辈几代人都是紧随中国社会时代进步的有志之士。王水洵从小立志要走出自我,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从在宝鸡市房地局设计院工作,到出任西安交大所属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始终以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迎接了一个个挑战。正因为如此,2003年8月,他作为陕西省的两名代表之一,被选赴日本考察。

    王水洵深知自己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学邻国之长,他从自己所学专业的角度出发,来汲取日本城市社会发展的优点,希望从带着浓郁的唐文化色彩的京都、奈良等城市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