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543305
双重属性的中医学--呼唤代表性成果的出现(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6期
双重属性的中医学——呼唤代表性成果的出现,1 世界图景及科学范式对医学产生和构建的影响,2 古代中国世界图景和科学范式 双重属性医学构建的必然性,3 古代西方世界图景和科学
     医学所具有的属性和特点是由其产生和构建时代的相对世界图景所决定的。中医学和西医学的产生和构建受时代哲学思想、科学方法、认识论、社会文化特征等的影响,而分别产生了具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双重属性的中医学范式和具有单一自然科学属性的西医学范式。

    现代科技的发展不断呼唤整体论科学的全面复兴,中医学所具有的双重属性决定其生命力必然勃发,中医学应该在对自身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履、中医学代表性学术成果创立的基础上,更加重视与现代科学技术交融为支柱层面上的发展。

    双重属性的中医学——呼唤代表性成果的出现

    王新陆 山东中医药大学

    我在《脑血辨证》一书中曾对中医学所具有的双重属性有明确的阐述,认为中医学是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将中国传统的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进行完美结合的一种具有民族特色的、独特的医学科学体系。

    今天之所以旧话重提,是缘于《中国中医药报》去年中医药科学论坛的讨论,看到那么多业外专家学者关注中医学及其发展,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和好的建议,作为业内人士,我认为有必要从科学发展这个更高的层面、更恢宏的历史长河中来审视中医学的优劣;从科学发展的多元化、科学发展的相对图景来看中医学的先进性;从人文科学发展的规律来看中医学的不足。

    我之所以执著地探讨着中医的界定和内涵,就是因为此问题不搞清楚,我们就不能更好、更理性地研究中医与发展中医,正如一个不确定的命题无法求证一样。回顾几十年来中医人发展的心路,我们是该再审视一下中医自我了,遂萌发了再论中医学双重属性之念。

    1世界图景及科学范式对医学产生和构建的影响

    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医学所具有的属性和特点是由其产生和构建那个时代的相对世界图景所决定的。吴国盛先生说,世界图景就是所有存在者的某种集体出场方式或者集合方式,用海德格尔的话说,“图景”即是公开场。世界图景决定了科学范式的差异,进而导致了医学属性的差异。

    “范式 (paradigm)”这个概念是美国著名学者库恩在其代表作《科学革命的结构》中提出来的,是指科学理论研究的内在规律及其演进方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