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543481
用结构与性能辩证认识脏腑学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7期
一、从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看脏腑的分类,二、从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看脏腑关系,三、从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看五脏与官窍肢节的联系
     张立侠 长春中医学院

    结构是事物内部诸要素的组织形式,它是由诸要素的特殊本质共同决定,按照其本身发展规律逐步形成的内在关系。任何事物都有结构,这是结构的普遍性;同时,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特殊的结构,作为它区别于其他事物的重要根据,这是结构的特殊性。

    性能是事物在特定环境中所表现出来的性质和功能,它是以要素为基础,按照一定结构形成的统一体在内部与外部的联系中,所具有的那种适应与改变环境的特性和作用。

    中医的脏腑学说是人体的结构和性能的一种相互联系的学说。由于人体各种组织结构的形态、位置、及本身质的不同,就产生了它们在功能上的差别。

    一、从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看脏腑的分类

    脏腑学说认为人体五脏的形态结构是实性的器官,而六腑的形态结构是空腔器官。因为脏与腑的形态结构不同,所以各自的功能也不同。

    由于五脏的结构是实质性脏器,它的主要功能是贮藏精气。如肝藏血、心主血脉、肺主气、脾主运化、肾藏精。气、血、精是维持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是人身的珍宝,这些珍宝只宜充盛、秘藏,而不宜妄泄,故以秘藏功能命名这些组织器官为“藏”。由于六腑的结构是中空,它的主要功能是容纳水谷。如胆存精汁、胃纳水谷、小肠与大肠分清泌浊传化物、膀胱气化津液、三焦运行水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