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544654
从免疫学角度谈“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摘自《中医研究》
l中医学的免疫学思想,2中医免疫学与肾的关系,3现代免疫学与中医肾的关系,4先天免疫力与中医肾之间的关系
     祖国医学认为。肾的主要生理功能是藏精,主水和纳气,对人体的生长发育与生殖有重要作用,同时是人体全身阴阳的根本。其中肾中所藏之精又可分为“先天之精”和“后天之精”,而在人体出生之初,尚未产生“后天之精”,故肾中所藏之精,纯属先天,为脏腑阴阳之本,生命之源,故称“肾乃先天之本”。对于“肾乃先天之本”现代医学工作者作了很多的研究,现在本人就结合现代免疫学思想谈谈“肾乃先天之本“。

    l 中医学的免疫学思想

    中医免疫一词,虽首见于19世纪李氏《免疫类方》(见《杭州府志·艺文志》),但中医免疫思想却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中就已有论述,经后世医家的补充发挥,使中医免疫思想不断得到发展。如《素问·上古天真论篇第一》说:“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意思是说保持真气通顺,调气以养神,神气内守而不外浮,疾病就无从发生;《素问·评热病论第三十三》中指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这里所说的“气”是机体在长期与各种致病因素进行斗争中产生的抗病能力,也就是现代医学所说的免疫力。可见《黄帝内经》是把真气视为抗御一切病邪的主宰,后世医家把《内经》的正气和真气统称为正气,认为它是人体抗病物质及抗病能力的综合体现。中医的“不治已病治未病”、“扶正固本”等理论,均包含有免疫学思想。

    2中医免疫学与肾的关系

    中医学认为:肾的主要生理功能是藏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