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颌面部炎症 > 智齿冠周炎
编号:10748692
为什么智齿要尽早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31
     去年4月,某重点中学高三学生王欣反复出现右下磨牙后侧发炎肿胀、疼痛等症状,经X光拍片诊断为智齿阻生,引起周围软组织发炎,即智齿冠周炎。医生建议炎症消除后拔除阻生齿,可是该学生由于学习紧张未能及时就诊,结果高考时冠周炎又发作了,面部肿胀、张嘴受限以至影响进食,严重影响了该学生正常水平的发挥,该同学及家长后悔没有听从医生的劝告尽早拔除智齿。

    所谓智齿就是第三磨牙,也就是第三颗臼齿,大约有近50%的人有智齿存在,通常在16~25岁时才萌出,但大部分智齿不能在正确的位置和方向正常萌出。智齿最常见的萌出方式是近中倾斜阻生,即智齿呈45度角向前倾斜生长,顶在第二磨牙的颈部。此时,智齿部分牙冠被牙龈覆盖,在牙龈与牙体之间形成一个狭窄且较深的盲袋,我们称之为龈袋。龈袋内容易积存食物残渣和细菌,刷牙漱口难以将其清洗干净,当全身抵抗力下降,如怀孕、身体疲劳、考试紧张时诱发炎症,引起局部剧烈疼痛,夜间常因疼痛而影响休息,这时应尽早治疗,消除炎症后拔除智齿,从根本上消灭隐患。否则,一方面炎症反复发作,影响工作或学习,另一方面易发生食物嵌塞,引起第二磨牙的龋坏甚至牙髓炎。

    为了减少拔除智齿的难度,减少拔牙的痛苦,最好在其萌出前或刚刚萌出牙根未完全形成前,即16~18岁左右。一般需拍一张曲面断层X光片,判断有无智齿及其萌出的方向和位置,对该拔的智齿果断拔除,此阶段拔除智齿痛苦小,也解除了对下颌第二磨牙潜在的危害。

    (山东省济南市口腔医院 李明 崔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