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乳房保健
编号:10827135
失去乳房,别再失去性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健康时报》 2005.03.31
     “我知道你得了乳腺癌,我知道你手术后很孤独……”毕淑敏的小说《拯救乳房》的开篇就描述出乳腺癌患者术后的悲哀。因为切除乳房,她们所面临的不仅仅是孤独,失去了女性玲珑有致的曲线。于是书中有人认为自己不再有真正婚恋的权利,开始游戏感情;有人受到他人的歧视,无法摆脱自卑;更有甚者,因为患乳腺癌而开始人格分裂……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外科夏仲元主任在门诊中还发现,因为切除乳房而不愿和丈夫同房的患者也为数不少。怎样在拯救乳房的同时享受性福,这是众多患者在渡过危险期后面临的又一道关口。

    夏仲元主任认为,患者乳房切除后,感到自己失去了女人应有的形象,很自卑,在夫妻关系中缺乏自信。她们害怕裸露胸部,害怕丈夫看到自己昔日丰满的乳房被伤疤替代,顾虑丈夫因自己的形象缺陷不再爱自己,于是不愿过性生活。这种自卑感产生的原由虽然与社会与人们的“乳房情结”有关,但更主要的是来源于患者的自我感受。对于失去乳房的妻子,即使丈夫不在乎,她也会同样有自卑感。有位乳腺癌患者夫妻关系很好,丈夫对妻子说,我不在乎你的乳房切除。可妻子的回答是,你不在乎我在乎,如果你没有了男性器官你会不在乎吗?丈夫本是出于一番好意宽慰妻子,没想到更加触痛了妻子。因此在这个问题上丈夫更要学会换位思考,把握适当的尺度,过于在意和毫不留心都会对妻子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夏主任说,目前我国很少有这样的病人去积极寻求心理治疗。一些患者和家属反映,治疗可以依靠医生、依靠医院,可带来的心理问题却找不到解决途径。所以我们在治疗乳腺癌术后的病人时,应该特别注意帮助患者解除缓解心理压力,重新恢复生活的信念和激情。

    “我要告诉您,我是一个乳腺癌患者。可这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我还是我。”这是《拯救乳房》中的话,也是乳房切除患者消除心理障碍,每天要告诉自己的话。要勇于面对接受已经形成的残酷现实,承认躯体的不完美性,慢慢适应,逐步淡化乳房切除的意识。只有认可缺失,不再羞于在丈夫面前展示自我,当你不在意时对方往往也会不在意,才能消除自卑。

    同时夫妻双方应该意识到乳房的缺损不应成为性生活的主要障碍,性生活是一种多因素的组合体,视觉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触觉、心理感情影响远远大于视觉的影响。在夫妻生活中更注重情感的体验,全身心的投入,完全可以达到充满激情的境界。

    夏仲元门诊时间:周一、周四全天

    夏仲元门诊地点: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外科, http://www.100md.com(本报实习记者 郑帆影)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事大全 > 性保健 > 性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