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种质资源与保护
编号:10543370
药用植物基因资源保护与功能基因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程克棣 马小军 王伟

    摘 要 :我国丰富的药用动植物包含了与药物形成有关的丰富基因资源,包含了在漫长的时间和广阔的空间里积累下来的多种变异,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创造未来财富的源泉。世界各国十分关注药用植物功能基因的研究,越来越多药用植物功能基因被克隆和专利保护。基因组学的研究带动了生物学研究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各种新的概念和技术不断出现,虽然理解并利用这些技术需要时间和实践,但对新技术在功能基因研究中的潜力及对功能基因研究的促进速度需要足够的估计,以免在激烈的基因资源争夺中丧失本该属于自己的资源。现已有可能进行不同种质、化学成分、功能基因组的综合协同研究,应可能形成有中国特色的中药材研究,为中药材资源的优良种质鉴定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及中药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中国也是全世界21世纪的重要战略议题。可持续发展要建立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的基础上,生物多样性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其中药用植物基因多样性也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

    1. 药用植物基因资源保护和利用的重要性

    目前的高新技术还不能创造基因,只能在生物体之间转移、复制或修饰基因。在谈及药用植物基因资源保护和利用时应有两层含义,一是药用生物丰富的基因资源及其多样性是持续发展的基础,对其多样性的保护应给予特别的重视。药用植物多样性基因资源存在于多种多样的物种(品种)及其亲缘植物中,包含了在漫长的时间和广阔的空间里积累下来的多种变异,是创造未来财富的源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二是基因资源作为一种不同于常规意义的资源已经成为可争夺的又一重要战略资源。全面开展基因功能的研究(功能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的研究)已成为后基因组时代生命科学最重要的前沿领域,生物资源功能基因研究正向实际应用转移。基因序列是基因研究的基础,而基因专利则是基因产业的基础,虽然对基因专利还存在种种看法,随着注册基因的不断增多,我们不能不对药用植物基因资源及相关基因产业的未来予以特别的关注。

    1.1药用植物基因资源及其多样性是持续发展的基础

    随着中药现代化的进程,中药的规范化种植受到极大重视。但因作为源头的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基因资源)种类繁多、大多是野生种、存在混杂、退化等情况,已成为一个瓶颈问题,因此从众多的种质资源中挑选优良种质是一个迫切的任务。即使在良种被推广之后,也还存在如何保持种质的遗传多样性(包括暂时未被认识和利用的种质资源)的问题,这对防止遗传基础过窄,品种逐渐单一化,避免农业育种已出现过的失误也很重要。遗传基础狭窄的栽培作物对环境变化或病虫害的抗性大大降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