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分析研究
编号:10543324
中国医药行业未来5年发展态势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从1998~2003年的5年间,全国医药生产一直处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阶段。5年间,全国药品生产销售收入年平均递增8.4%,实现利润年平均递增28.8%。化学原料药产量由1998年的35.37万吨增长到2003年的80.35万吨,中成药产量由34.28万吨增长到60.29万吨,医药产品出口额由38亿美元增加到90.2亿美元。1998年全国只有70家企业和车间通过GMP认证,2003年已超过3000家。

    那么,未来5年医药行业态势如何?宏观上微观上可能会有些什么样的变化?

    具体分析如下:

    1、重组是重头戏。

    中国医药生产企业通过改革与重组,组织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原来的6000多家企业将逐步减少到4000户或更少,加上13000多家批发公司,企业"多、小、散、乱"的局面将得到改观。一批以上市公司为核心的大企业集团将成为引领中国医药发展的主力军。他们无论是生产集中度或利润集中度都会越来越高,强者愈强、两极分化之势将越来越明显。形势逼迫一大批无特色、无优势的企业转向其它行业或联大靠强。

    今年上海医药集团公司药品销售收入已经赶上了2003年世界药业排名第50位的日本小野制药,预计未来5年还将有4~5户大企业跻身世界医药企业50强行列。

    技术创新带来产品结构的优化,历史形成的一个药品多厂生产的局面正在缓慢地得到改善,像氟哌酸这样一个产品有1000多家制剂厂生产的情形将会迅速减少。随着"仿创结合"战略的落实,有企业技术特色和品牌的名牌药品会越来越多,尤其是中药,像地奥心血康、排毒养颜胶囊等年销售5亿元甚至10亿元的产品会越来越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