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信息
编号:10543336
观色闻香喝好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 礼平

    茶叶在百姓生活中占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位置。春季,各种新茶纷纷被采摘,加工后上市。了解一些茶叶的相关知识,对消费者的选购、鉴别至关重要。

    从来佳茗似良药

    中国人最早与茶叶结缘,缘于茶的保健功能。茶与医学、茶与健康的关系,古今中外的相关论述数不胜数。茶叶中各种有效成分对人体的医疗保健功能也正不断地被挖掘和拓展。目前已被探明的有机成分主要有茶多酚、咖啡碱、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类脂等500多种,还有钾、钠、钙、铜、铁、硒、磷、锰、锌等28种矿物质。这些成分不但使茶叶具有芳香诱人的气味,还有特殊的滋味和颜色,这也是茶深受人们喜爱的一大原因。

    茶多酚是茶叶中酸类及其衍生物的总称,约占10%~20%,主要包括儿茶酚类、黄酮类、花青类、酚酸类等。茶多酚是茶叶功能的主要活性组成成分,具有抗癌、抗突变、抗氧化、抗衰老、防止血管硬化、降血脂、消炎抑菌以及防辐射等功效。最新研究成果还证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