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 安乐死
编号:10546462
死亡能不能公证? 美国植物人引发安乐死大论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19期
医学界现状:安乐死现象已经不鲜见,中立意见:实施安乐死问题很复杂,求死案例:癌症晚期患者求安乐死,赞成意见:痛苦地活着是摧残肉体,求生案例:植物人儿子反对安乐死,反对意见:
     魏丽娜 《信息时报》记者

    是忍受着剧烈的病痛延续生命,还是“安乐”而有尊严地死去,“安乐死”的话题因美国女植物人特丽·夏沃的生死权之争再次引起关注。法律上的空白让安乐死于法无据,即使公民个人也无法决定自己的生死,在法律上关于安乐死还只处于学者探讨阶段。记者日前在采访中了解到,伦理上的生命神圣论也让很多人难对生死做出决断,在生命质量和宝贵的个体生命上该如何选择,什么人可以进行安乐死,需要怎样严格的程序,这些问题离浮出水面还有待时日。

    医学界现状:安乐死现象已经不鲜见

    有医生透露,秘密安乐死在医学界已有实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在昏迷100天后醒来的“植物人”极少,即使苏醒,记忆力和智力水平也会大幅下降。如进行高压氧、针灸、按摩等“促醒”治疗,每月的治疗费要在1万元左右,只维持生命的话每月花费也要三四千元。根据相关统计,我国一个植物人每年所需的医疗费用为人民币10万元以上,平均每天花费300元~500元,并且时间越长花费越多,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足以让一个小康家庭倾家荡产、负债累累。

    这位医生还指出,对于贫困的晚期癌症病人,只能在家中忍受着巨大的病痛,静静地等待死亡。“继续治疗不是延长其对生命的快乐感受,而是延长其痛苦。”但是,从医学伦理角度,医生必须在医学发展的范围内尽量延长病人的生命,“有时候看到病人痛苦的样子,真的想同意病人和家属进行安乐死的要求。”

    这位医生告诉记者,“其实,安乐死已经不鲜见,应该说已经成为了潜在的现象,只是病人和家属事先有协议,大家都不说出来罢了。”这位医生透露,由于法律的空白,医生往往担负着很大风险,所以,“一些大胆的医生接受了病人家属很高的报酬后对病人实施安乐死,也有医生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在病人及其家属的苦苦哀求下为病人实施安乐死的。”

    中立意见:实施安乐死问题很复杂

    董玉整教授指出,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有关问题就已经凸显出来,但一直存在着界限问题,例如,脑死亡的标准是什么,作为主体的病人有没有决定自己死去的权利,处于无意识状态的“植物人”的生死由谁决定。

    董玉整教授说,失去意志的“植物人”已经没有决策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