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3463
中华医学会致广大临床医师“心晴行动”倡议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4日 中华医学会
     尊敬的临床医师们:

    中国在迈向小康社会的发展进程中,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增加,使得抑郁和焦虑成为困扰现代人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问题,临床发病率很高。很多患者是以躯体症状为主要表现,综合医院就成为其就诊的主要途径。加之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对疾病自我认识不足,不能把自己的心理症状告诉医生,阻碍了综合临床医生对抑郁、焦虑的识别,使得医生虽对躯体疾病诊断明确,但是治标不治本,导致治疗效果不佳。

    为了摸清、解决这个难题,该领域的专家们于2004-2005年在中国4个城市开展了“中国城市非精神科病人抑郁、焦虑及抑郁合并焦虑症状患病率研究”工作,对2400名就诊者进行了调查与访谈,归纳起来,以下几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综合医院患者中抑郁焦虑的患病率非常高,大约1/5的患者有抑郁或焦虑;

    第二,综合医院患者抑郁焦虑的未诊断率很高,在90%以上。

    第三,综合医院患者抑郁焦虑的治疗率极低,仅有1/6的患者得到相应治疗。通过这次调查、这组数据,提示临床医生在接诊中应重视就诊于综合医院的躯体疾患病人,注意识别抑郁、焦虑症患者,以便作出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中华医学会自1915年成立以来至今已有90年的历史,一直以促进医学发展,提高大众健康水平为己任。在开展学术活动的同时,积极开展健康研究和大众健康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此次我们很高兴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能够关注“中国城市非精神科病人抑郁、焦虑及抑郁合并焦虑症状患病率研究”并支持在全国综合医院中开展的“心晴行动”。本活动旨在通过各种学术活动和公众教育活动,提高综合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抑郁、焦虑识别率,提高抑郁、焦虑患者接受治疗的比例。

    我们倡议全体临床医师,特别是综合医院的医师们行动起来,积极支持并参与“心晴行动”,关爱生命、关注“心晴”!

    我们相信成功开展“心晴行动”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中华医学会

    2005年4月3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