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头痛
编号:10737991
近10年来中医治疗头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6日
     一、前言

    治疗慢性头痛医常用:

    1. 对症疗法:血管扩张剂、a受体阻滞剂、抗5—HT制剂、解热镇痛剂、肌松弛剂等。

    2. 病因治疗:因病因不清,很难进行。

    3. 神经阻滞疗法。

    4. 心身疗法:其中包括对症治疗、精神治疗、自律训练法、生物反馈法。

    近几年,美国学者发明5—HTlD受体的激动剂,如舒马特里普坦(5umntriptan)。尽管国内外学者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创造出这些疗法,但只能是暂时缓解偏头痛,其偏头痛的发作次数仍然照常发作,故慢性头痛仍然是国内外研究的课题之一。我在用中医治疗头痛的27年中,体会到中医治疗慢性头痛是中医的一大优势,即用中药能治愈慢性头痛,并无服解热镇痛药引起的解热镇痛药性慢性胃炎、解热镇痛性肾炎的毒副作用。但必须指出中医的头痛,其病因病机复杂,分型繁多,难以掌握,治疗效果有的不佳。我在长期治疗头痛中摸索出新的头痛的病因病机和新的分型施治方案,其疗效明显提高了一大步,这些分别刊于《中医杂志》、《中西医结合杂志》、《活血化瘀资料选编》、《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头痛鉴别诊断与治疗》中,近几年又引入中医的权威著作《实用中医内科学》、《临床中医内科学》中有关头痛的研究进展部分,同时,又引入全国中医院校最新6版中医内科学教材。对我这一观点做了充分肯定,现在详细分述如下,以供同道参考。

    二、头痛的概念

    头痛系指外感或内伤引起头局部经脉的血滞所招致的慢性、不断复发的头痛。其头风或偏头痛是指此类头痛,属西医的慢性头痛。而太阳头痛不属此类头痛。

    三、病名和证型

    中医头痛常用的病名有:脑风、首风《素问·风论》;头痛、头风《证治准绳,头痛》;偏头痛《金匮翼》、厥阴头痛《伤塞论·厥阴病》。其《伤寒论》中除厥阴病中的头痛外,其余均指症状性头痛,而常用的太阳痛、少阳头痛、阳明头痛、少阴头痛、太阴头痛、厥阴头痛(不指伤寒论厥阴头痛)均指头痛的部位而言。

    近10年左右关于头痛的辨证分型颇多,其中代表性的有下面三家。

    1. 陈宝田:从头痛的实际出发,把活血与分型相结合的方法,此分型方法其疗效肯定。

    (1) 风寒型——桃仁四物汤合麻黄附子细辛汤。

    (2) 风热型——桃仁四物汤加黄芩、生石膏、柴胡、防风。

    (3) 痰湿型——桃仁四物汤加二陈汤或五苓散。

    (4) 肝肾阴虚型——桃仁四物汤合杞菊地黄丸。

    (5)瘀血型——血府逐瘀汤加鸡血藤、羌活、独活、白芷。

    见《I临床中医内科学》、《中医内科学》6版统编教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