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头痛
编号:10737995
变异型偏头痛患者中纤维肌痛常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6日
     《神经病学》杂志报道,在变异型偏头痛患者中发生纤维肌痛的几率较高。

    费城托马斯·杰弗逊大学的Mario F. P. Peres博士及其同事根据美国风湿病学协会制订的诊断标准对101名变异型偏头痛患者中纤维肌痛的发病情况进行了研究。

    在101名患者中,有36名(35.6%)被诊断为纤维肌痛,这部分患者的平均年龄为37.3岁,而没有纤维肌痛的患者平均年龄为34.8岁(p=0.009)。

    两组患者在发作性偏头痛病史、日间头痛、疼痛强度和止痛剂过量使用等方面并无显著差别。纤维肌痛患者中有88.9%称头痛影响其正常生活,在无纤维肌痛的患者中该比例为66.1%(p=0.0235)。有75%的纤维肌痛患者出现失眠,无纤维肌痛的患者中只有24.6%出现这一症状(p抑郁可预测变异型偏头痛患者中纤维肌痛的发病,其优势比分别为10.05和6.8。

    Peres博士等指出,“变异型偏头痛患者对治疗不敏感的原因可能是合并症未获明确诊断。对这部分患者应考虑使用一些针对纤维肌痛的治疗措施,如锻炼和应用褪黑激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