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头痛
编号:10737996
区别头痛费思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6日
     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据统计70%~80%的人一生中至少有过一次头痛,有的人头痛伴随多年。

    在医学上,头痛一般泛指头颅上半部,即眉毛以上至枕下部为止范围内的疼痛。引起头痛的最常见疾病有以下几种。

    普通偏头痛:主要表现为从一侧眶后部或额颞部开始,逐渐加剧, 并扩展到半侧或整个头部。头痛多为钻痛性或搏动性,常伴有恶心、呕吐。好发年龄在25~34岁,多有家族史,有反复发作、间歇期正常的特点。

    肌紧张性头痛:是慢性头痛中最常见的一种,女性多见(约占75%),多数是由于长期工作紧张或慢性疾病,精神焦虑,抑郁等情绪紊乱所致的头面、颈、肩部肌肉持久收缩、痉挛引起。头痛常表现为重压感或紧箍感。一般下午或傍晚加重,应激、失眠、情绪紧张可诱发或加重。

    精神性头痛:现代社会中神经官能症患者的头痛状况日渐增多。 原因主要是头痛耐受性阈值降低与肌肉的紧张。通常伴有其他神经官能症状,如头昏、失眠、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和烦躁不安等。头痛的出现和加剧常同病人的精神状态有关,病人虽主诉有严重头痛,但一般并不妨碍他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及文体活动。

    医生鉴别诊断头痛时应注意详细询问病情,包括头痛的发作时间、 部位、性质及诱因等,再加上必要的身体检查,一般能做出一个正确的诊断。

    目前治疗头痛的药物也很多,此类患者应抱有乐观的态度,医生对他们要多加心理引导,只要针对病因及对症处理,头痛是可以治疗的。 《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