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更多...
编号:10737998
丛集性头痛常常误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6日
     丛集性头痛患者常常误诊多年,花费较多却得不到有效的药物治疗。(Headache 2000; 40(9): 730-735)

    丹佛科罗拉多神经病学和头痛治疗中心的J.A. Klapper及其同事在《头痛》杂志报道了他们利用互联网对丛集性头痛患者进行的调查结果。

    Klapper解释说,以前曾在专业治疗中心开展过类似的调查工作,但样本人群可能与普通人群中的丛集性头痛患者有一定差异。

    研究人员称,接受调查的10例中的9例若按照“国际头痛协会标准”诊断,应该确诊为丛集性头痛,但他们甚至有人患病长达6年或更长时间,求诊4名医师均不能确诊。

    研究显示,超过70%的受调查者均接受过不必要且昂贵的磁共振或CT检查。许多受调查者都在服用无效的药物,而且被拒绝开舒马坦之类的止痛药。甚至有4%的受调查者反映,他们为了缓解头痛曾接受过不必要的鼻窦或鼻中隔手术。

    Klapper称,“最令人担忧的是,受调查人群中丛集性头痛被延误诊断平均达6.6年。若使用国际头痛协会的丛集性头痛诊断标准,87%的受调查者本应在初诊即被确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