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546504
中医学是一门多维空间的学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1期
多角度看中医学的空间多维性,认识中医学空间多维性有重要意义
     王向文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

    周金虎山西省交通建设开发投资总公司

    近一个时期以来,因杨振宁先生提出《易经》对中医发展有妨碍的话题,中医界展开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大讨论,籍此良机,笔者有幸学习了同行们许多有见地的文章。结合多年来学习中医、从事中医的亲身体验并应用当代西方科学的分析手法,现将萌发于头脑中已经多年的对中医学的认识介绍给同道以及学界,以期抛砖引玉,求得同道的共识并指正。

    笔者认为,中医学是一门多维空间的学说。

    何谓多维空间?我们通常把具有长、宽、高特征的物体定义为三维空间,在此基础上,分析维数空间的特征。在三维空间以上,事物每增加一个因素,即增加了一个空间维数,这种多于三维因素的空间,就是多维空间。

    由于有了“三维空间”的定义,人类在科学研究上获得了一项又一项的重大成就,特别是西方科学尤为突出,由此也就形成了人们看问题时喜欢用三维空间的模式思维。然而,三维空间的认识手法是静止的分析手法,而事物无时不刻都处在时空运动中,都处在周围事物的作用中,当我们在三维基础上,把时、空、运动、周围事物的作用力等等因素都放在我们的研究模型中,这个模型就是多维空间。

    中医学恰恰就是这样一门与宇宙运动观、整体观、平衡观相一致的哲学医学,是属于多维空间的科学。

    多角度看中医学的空间多维性

    1.从中医学的产生看其空间多维性

    中医学几乎是与中华文化同时产生,是合于宇宙运动规律的“哲学”医学(哲学是提示宇宙运动根本规律的科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