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奥运与健康
编号:10724415
哮喘在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中常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摘要:在参加1998年日本福冈冬季奥运会的美国运动员中,超过20%的人曾有哮喘发病或服用过抗哮喘药物。(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00;106:267-271)

    研究者在过敏和临床免疫杂志8月期中报道,在参加1998年日本福冈冬季奥运会的美国运动员中,超过20%的人曾有哮喘发病或服用过抗哮喘药物。

    爱荷华州爱荷华大学的John M. Weiler博士和同事指出,参加1996年夏季奥运会的运动员中,“每五名选手中约有一人”得了哮喘。为了评价参加1998年冬奥会中美国运动员的身体状况,研究者对全部196名选手进行了调查。

    其中44人(22.4%)报告曾服用过抗哮喘药物,并同时被诊断为哮喘。共有34人(17.4%)曾处于哮喘的活动期。

    哮喘反应发病率最高者见于来自北欧,及参加越野和短道类项目的运动员(60.7%)。最低的见于雪橇,冬季两项和跳台滑雪的选手(2.8%)。而在那些参加高山滑雪,长距离滑雪,花样溜冰,滑板滑雪或冰上掷石等项目的选手中,发病率为24%。

    研究者推论,1998年冬季奥运会中哮喘较先前的夏季奥运会,来得更普遍。他们同时指出,在不同运动中存在的差别,“提示了比赛环境十分重要,它可能会造成气道的损伤,并导致哮喘发病的阈值降低。”

    Weiler研究组注释道,研究发现提示“需保证患有哮喘的青年运动员和想参加比赛运动员的身体健康。”, http://www.100md.com